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研经费私吞68万获刑10年半

已有 33540 次阅读 2014-2-11 12: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节中有这样的信息,这些钱是用其他人身份证冒领,然后自己觉得自己也确实应该获得这样的奖励,就自己做主留下了。真所谓一念之差,铸成大错。68万元说多不多,在北京也就不到20个平方的房子。说少也不少,许多人数年的收入也就这个数。不过10年肯定这个院长不会少于100万的收入。

宋茂强简介

19783—19822北京邮电学院计算机与通信专业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23—198411北京邮电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710—19899瑞士伯尔尼大学访问学者。

198411月毕业留校任教至今。

1992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

19928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19965月晋升教授职称。

20033月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2002年度教育创新标兵。

201429日,因犯贪污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6个月。[1]

先后担任过“程控交换原理”、“程控交换软件设计”、“协议工程与通信软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出版教材一本(《通信软件设计基础》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10,该教材于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拥有发明专利两项(“一种基于异步传输模式的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专利号:ZL 98 1 03245.1 第三发明人;“公用网络的异步转移模式接入设备”,专利号:ZL 99 1 05503.9 第七发明人)。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研人参加了10多项项目的研制开发工作。其中,“DS-2000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项目获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奖)(1987年)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奖)(1988年);“DS-30中大容量程控数字市内电话交换机”项目获国家七五攻关表彰(1992年);“MT-256数字程控调度总机”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列第二位)(1995年);“HAX-SP1数字局用程控交换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列第二位)(1997年)。

被学生称为交换机王子。

宋茂强被判刑用审计驱散学术腐败阴云

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原执行院长宋茂强,利用借用他人身份证、签订虚假劳务合同,冒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研经费68万元,近日,因贪污罪被海淀法院一审判刑10年半。

国家审计导致案发。宋茂强曾是工信部牵头启动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的专家之一。材料证实,2012年,国家审计署在例行审计中发现6个可疑存折。审计署领导询问劳务费发放情况时,宋茂强如实汇报了,并在校领导要求下,退还了冒领的钱及利息。当年6月,教育部监察局将线索移送至反贪部门。当年75日晚,宋茂强主动联系学校,并在学校人员陪同下来到反贪人员指定的谈话地点。

自称为奖励老师套钱。宋茂强供述,当时分给其团队的经费包括设备费50万元、150万元劳务费。由于他的团队并没有具体任务,通过正常途径没法花出去这笔钱。于是,他就想借用别人身份证把钱套了出来。据了解,宋茂强与身份证上的人补签了劳务合同,套出了钱。

68万元冒领出来,最初是想完成预算,感觉团队老师很辛苦,想给他们一些奖励。宋茂强称,钱到手后,他觉得曾为该科研项目做了一些工作,这些钱可作为自己贴补,于是将部分款项交给爱人购买理财产品。

法院认为,20109月至20116月,宋茂强伙同他人,以虚列劳务人员名单方式,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资金人民币68万元据为己有。其在案发前退还了全部赃款,且系主动到案,依法可从轻处罚。但结合其认罪态度,法院在量刑时酌予体现。

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66532.html

上一篇:跟风式创新是科学研究的主流
下一篇:肠道气体生理病理效应值得关注
收藏 IP: 58.246.102.*| 热度|

46 曹建军 周少祥 张南希 孙爱军 王春艳 刘德成 邢佑强 刘全慧 徐传胜 武夷山 翟远征 董侠 曹俊兴 李一全 强涛 张骥 闵应骅 林中祥 汪晓军 喻海良 徐耀 李健 杨振清 庄世宇 赵天永 文克玲 肖振亚 彭渤 周向进 王云才 刘广明 贾伟 黄育和 徐迎晓 李光强 陈冬生 王启云 杨顺楷 赵丛然 zhangling ddsers unicron qstcn aliala fsd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