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俄罗斯超级结核菌的花招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4-1-27 08:5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超级细菌是那些容易传播对药物耐受力更强的细菌。俄罗斯结核杆菌携带有一些特殊的基因突变,让这些细菌不仅能耐受抗生素,而且可以增加传播速度。这是根据俄罗斯1000个不同地区结核杆菌基因序列分析获得的结论。

结核杆菌是导致结核的病因,20世纪90年代,随着前苏联解体后卫生系统也遭受破坏,结核在前苏联地区迅速扩散。许多患者进行不完善的抗结核治疗,引发了严重的药物耐受结核的爆发。最近发表在《自然遗传》的文章结果显示,细菌基因突变并不是唯一原因,生物因素也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结核杆菌药物耐受研究的项目,学者们在莫斯科东南1000公里外的萨马拉地区搜集2348名患者,并对其中1000名患者来源的结核杆菌进行全基因序列测定,这将帮助他们确定过去所了解到的基因突变和药物耐受是否有联系,以及确定是否存在帮助这些细菌扩散的补偿突变机制。

几乎50%的结核杆菌属于耐药菌株,意味着这些细菌对一线抗结核药物不敏感,另外有15的突变可耐受二线药物。这些患者治疗难度增大,费用提高,容易导致更大范围的扩散。

WHO流行病学家ChristopherDye认为,虽然俄罗斯历史上这个结核耐药事件很清楚,但最新的研究实在让人吃惊。

抗生素能阻断细菌的某些功能,例如限制细菌合成蛋白或形成夹膜。和这些功能相关的基因发生突变能让细菌逃避抗生素的杀害,但这种基因突变也会导致细菌自身活性降低,分裂增值速度减慢。但研究发现,这些细菌可以通过补偿性突变解决这个副作用。或者说细菌可以通过其他基因突变提高分裂增值速度,在拥有耐药能力的同时不影响自身生存能力。这听上去十分可怕,但确是事实。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MeganMurray,也发现过类似的研究结果,不过后者的研究规模比较小。

虽然这些细菌十分狡猾,但通过强大有效的卫生防疫机制也能让我们将这些传染病的危害减少到最低。10年前中国政府的非典战役就是成功的范例。

References

Nature doi:10.1038/nature.2014.14589

Casali, N. et al. Nature Genet.http://dx.doi.org/10.1038/ng.2878 (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62602.html

上一篇:霍金最新观点:根本没有黑洞
下一篇:农业如何影响人类基因
收藏 IP: 223.166.30.*| 热度|

2 zhang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