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学者犯法和科研泡沫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4-1-12 1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也是人,是社会的人,但社会上充满追求权利金钱利益的风气下,教授们作为一个整体,也不能免俗,纷纷被社会环境影响着,并进化着。这是人的适应性产生的必然结果,也是作为一个当代教授的悲哀。

最近有一些挪用科研经费被抓的案例,浙江大学的知名院长初判10年,地理学学者袁某因为虚报发票报销科研经费被判刑,浙江大学副校长被刑事调查等。既然现在开始有了教授贿赂被曝光和被刑拘的事实,这只是个开始,但肯定不是结束。

中山大学两名教授因为给负责经费的权贵送钱送车而可能被刑事拘禁,这样的事情会让教授们感觉到斯文扫地吗?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才是真正的悲哀,因为许多人私下可能会觉得这两位只是运气太差,若不是贿赂对象发生意外,可能这样的“正常”往来永远不会被人发现,两个教授仍会受到学校的表扬和重点培养。用一部小轿车的代价获得数百万的政府科研经费,这生意合算的厉害。曾经因为这一聪明的操作而自喜若干天。其实,许多有强悍能力但就是没有科研能力的不少所谓教授,这样的操作方式简直就是常规道路。手中掌握大量科研经费,拥有单位提供的一流平台,头上数种人才培养的光环,这样的人物都成为科研明星,学术大家。而那些真正热爱科研工作,但在“活动”能力欠缺的教授,往往被边缘化,甚至这些教授自己也会失去自信,自叹不如,无论在经费、论文、成果方面都无法望别人项背。不服气还不行。这些人的自信才最应该保护,因为他们的智力才最应该开发的。伟人说过,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伟大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不是少数伪精英。

科学和科学家需要有品味有水平,中国科研需要品味,首先从事科研的主体科学家应该有品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化严重,中国的科学和科学家也有严重的泡沫现象。科学也需要挤泡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58291.html

上一篇:意大利动物实验学者受到传单恐吓
下一篇:热烈祝贺中国现场饱和潜水突破300米 亚洲领先!
收藏 IP: 223.167.240.*| 热度|

13 曹聪 吴飞鹏 马建敏 肖建华 孙爱军 张南希 吴浩宇 何宏 陈楷翰 杨金波 zhangling ddsers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