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PNAS:养脏狗可避免过敏 精选

已有 8246 次阅读 2013-12-17 19:3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日在线发表在PNAS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来自宠物狗的灰尘可以影响(主人)肠道菌群,这种菌群改变可产生抗过敏作用。再次验证了一个道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http://news.sciencemag.org/biology/2013/12/want-fight-allergies-get-dirty-dog

过去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婴幼儿期接触狗和家畜可减少将来发生过敏和哮喘的机会。但过去对产生这种效应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现在研究人员从肠道菌群角度寻找到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他们最新的研究发现,即使没有宠物,只要将某种特定细菌喂给小鼠,也可以达到预防过敏的作用。

荷兰马斯特里赫大学医学中心的分子流行病学家John Penders参与了这一工作,他认为,这一研究非常清楚地证明了环境因素如何通过影响肠道菌群发挥对抗过敏的效应,给人们通过调节肠道菌群预防过敏指明了道路。

10年前美国学者的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那些在儿童时期接触宠物(狗和猫)人患有过敏和哮喘的几率明显减少,尤其是宠物狗的效果最为理想。欧洲的一些流行病学研究也支持这一结论,而且提出不仅是宠物,接触家畜也同样有效。2010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微生物学家Susan Lynch研究发现,那些间歇在房间外生活的宠物狗可以将环境中的微生物传递到房间内,这些微生物部分可在主人的肠道内发现。她们过去的研究发现,宠物来源的主人肠道菌群可影响免疫反应,因此她希望了解,这些来自狗狗的细菌是否可通过胃肠道发挥抗过敏的作用。

Lynch等采集居民家庭内的灰尘,一组来自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一组来自有门内外两栖宠物的家庭,然后将这些灰尘和水混合给幼儿小鼠饮用。然后,通过用蟑螂和鸡蛋蛋白质免疫这些动物(两种蛋白质是引起人类和啮齿类动物过敏的常见物质)。

结果发现,那些喂给有宠物狗房间灰尘的动物不会发生过敏,但那些喂给没有宠物狗房间灰尘的动物则发生流鼻涕等呼吸道过敏反应。喂给有宠物狗房间灰尘的动物只有小量过敏相关免疫细胞。通过对这些动物饮用灰尘水前后肠道菌群分析发现,喂给有宠物狗房间灰尘的动物肠道内有更多Lactobacillus johnsonii(约氏乳杆菌)细菌,直接给动物直接喂约氏乳杆菌也可以减少过敏反应,即使不接触宠物狗灰尘,换句话说,本研究找到一种可以抗过敏的肠道益生菌,也许可以开发这种细菌给患者食用作为抗过敏的一种有效手段。

这些动物感染一种可引起人类哮喘的病毒后的反应也比较小。这一研究再次给一个长期争论的卫生假说增加了新的证据,所谓卫生假说,就是不干净的环境,甚至细菌寄生虫感染都可以诱导人体产生促进健康的变化。而现代清洁的生活方式可能使我们更容易发生过敏、哮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过去有许多研究证明宠物有利于减少过敏,现在的研究给这些研究提供了机制上的解释。关于约氏乳杆菌是否通过狗的传递进入人体,Lynch并不这么认为,她提出可能使狗携带的细菌进入人体改变了主人肠道菌群结构,让本来就存在的约氏乳杆菌生长加快。这个说法和上周《科学》上关于饮食改变迅速(5天)影响人类肠道菌群的道理类似。

当然在利用这种方法,如通过喂养宠物减少过敏患者病情或通过摄入特定细菌来治疗过敏,目前仍为时过早。况且,目前这一研究只是动物实验结果,不一定就符合人类的情况。把约氏乳杆菌作为一种益生菌预防过敏也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50585.html

上一篇:利用氢气消耗量估计人体羟自由基产量
下一篇:美脑图计划指南终于出笼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8 张南希 袁海涛 郑小康 李伟钢 曹君君 郑永军 王桂颖 刘士勇 陆俊茜 文克玲 苏德辰 Editage意得辑 杨正瓴 戎可 陈筝 薛宇 孙爱军 赵序茅 朱志敏 庄世宇 高建国 许方杰 zhangling biofans sunxiaofei rosejump ddsers zywsy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