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早期铅暴露和老年性痴呆关系密切

已有 7114 次阅读 2013-12-16 11:2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一个长达23年关于猴子的研究结果提示,婴幼儿时期铅接触油漆等一些含铅物质可能会导致老年性痴呆可能性明显增加。

tau蛋白和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关系密切,这一研究首先让猴子婴幼儿时期通过饮食摄取含铅食物,通过对成年后猴脑内tau蛋白分析确定早期铅暴露和老年性痴呆的关系,为获得这一结论,研究持续周期长达23年。虽然神经科学家认为仍需要更多研究确认这种联系,但这一研究显然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因为许多美国人在儿童时期(中国的情况如何?)显然曾经遭受到过来自未经过铅水平限制的油漆、汽车、水和土壤的影响,这可能是许多人惟患老年性痴呆的重要诱因。

研究表明,即使非常小的铅暴露剂量,也会对心脏、小肠、肾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明显危害。儿童对这些效应有更强的敏感性,特别是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大脑。许多研究发现,早期铅暴露和智商降低存在密切联系。研究人员估计目前1/38的美国儿童仍继续遭受铅暴露的危险,不过过去对早期铅暴露和痴呆的关系并不了解。

美国罗德岛大学毒理学家Nasser Zawia一直从事铅暴露危害性研究。2008年曾经有学者证明,猴子婴幼儿时期铅暴露会导致与老年性痴呆关系密切的β淀粉样斑块增加。研究人员通过对2003NIH实验室处死的23岁的婴幼儿时期铅暴露5只猴子大脑进行分析,并和无铅暴露历史的4只正常猴子大脑进行对比发现,这些婴幼儿时期铅暴露猴子大脑内的β淀粉样斑块和人类老年性痴呆患者大脑的非常类似。

现在Zawia小组用这5只猴大脑进行研究,采用另一个和老年性痴呆关系密切的结构特征tau蛋白缠结也存在同样联系。目前科学家仍不十分清楚tau蛋白缠结到底如何导致痴呆,但如果这种蛋白沉积到神经元内,将导致神经细胞关键的转运系统被阻断。研究发现,这些铅暴露猴脑的额叶皮层内异常tau蛋白是正常猴脑的3倍。经过基因结构分析发现,这些tau蛋白的基因发生了改变,提示铅暴露可以导致表观遗传学变化。

Zawia教授认为,这一研究证据非常明确,早期铅暴露和老年时期的痴呆存在关联,他们的研究论文最近发表在12月份的《神经毒理学》杂志上。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神经科学家Marc Weisskopf认为,猴子和人类属于近亲,大脑生理学特征和人类也非常接近,因此这一研究非常值得重视。但他对该研究的评价有所保留,早期铅暴露的猴子竟然可以和正常猴子有同样的寿命,毕竟这一研究只来自一个课题组,仍需要更多实验室验证。虽然希望可以有人重复该结果,但这毕竟是非常难以开展的研究,可能需要等待很久,确定铅暴露通过影响DNA结构导致老年后大脑退化的研究也需要大量研究。如果在人体研究中获得验证将具有更大调整性。

Zawia相信他们的研究结果足以让美国政府修改限制铅暴露的规范,以避免该危险因素导致的长期神经系统伤害效应,但当前许多国家的儿童仍将面临这种危害,而且让人们不要忽视那些铅限制条令颁布前曾经遭受暴露的大量成年人,这种危害的后果可能会逐渐显现出来。

相关阅读

http://news.sciencemag.org/biology/2013/12/bolstering-link-between-alzheimer%E2%80%99s-disease-and-lead-exposure

遏制儿童铅中毒

在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之际,世卫组织敦促各国最先解决含铅油漆问题 。10月18日 | 日内瓦 -铅中毒尤其对儿童健康具有破坏性后果,儿童接触铅估计每年导致60万例儿童新发智障病例。总体而言,受到大量接触铅影响的儿童中有99%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世卫组织在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之际这样表示,并呼吁各国加强以消除含铅油漆为目标的国家行动。

含铅油漆:儿童铅中毒的主要来源

含铅油漆是可能造成年幼儿童铅中毒的主要来源。它可见于家庭、玩具、家具和其它物体。墙壁、家具和其它内表面上的含铅油漆出现腐烂,就会在家庭中产生使年幼儿童容易摄入的受到铅污染的灰尘。将具有含铅油漆的玩具和其它物体放入口中,也会使年幼儿童接触到铅。含铅油漆有甜味,这使有些儿童甚至会将其剥下并将小片油漆吞下。

铅中毒依然是全球儿童最为重要的环境卫生关注问题,含铅油漆是儿童可能出现铅中毒的一个主要接触点,”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长Maria Neira博士说。“好的消息是,通过采取一系列限制含铅油漆生产和使用的措施,就可以完全阻止对含铅油漆的接触。”

估计铅中毒每年造成的死亡有14.3万例,含铅油漆属于主要促成因素。其使用会在将来若干年带来健康问题。即便在过去几十年已经禁止使用含铅油漆的国家,在这类油漆最终得到清除和替换之前,仍然会成为一个接触来源。替换含铅油漆带来的费用意味着那些生活在古老并且维护不佳的房子里的人们尤其具有危险性,且这会严重影响到经济状况不佳的社区。

逐步淘汰含铅油漆

世卫组织已经将铅确定为引起重大公共卫生关注的十种化学品之一,各会员国需要针对铅采取行动,以保护工人、儿童和育龄妇女的健康。这些行动包括制定用来消除装饰性含铅涂料的使用的规制和操作程序。并向公众提供对那些或许已经使用过含铅油漆的住家进行整修方面的信息。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含铅量极高的油漆,消除含铅涂料全球联盟在这些国家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开展油漆检测。在存在含铅油漆的大多数国家中,也具有没有添加过铅的同等油漆,这提示生产方可立刻获得铅的替代品,”联合国环境署计划、工业和经济司化学品处副处长David Piper说。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为增进对广泛存在的含铅油漆问题的认识提供了大好机会。

从世界情况看,有30个国家已经逐步淘汰了含铅油漆的使用。由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领导的消灭含铅涂料全球联盟所确定的2015年工作目标为70个国家。

高浓度铅接触会损伤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抽搐、甚至死亡。从这类中毒中恢复过来的儿童往往会留有智力损害和行为障碍问题。

不会引起明显症状并且以往认为是安全的低浓度铅接触,现在已知可在多个身体系统引起一系列伤害。铅尤其会影响到儿童大脑发育,造成智商下降、像是注意力时间缩短以及反社会行为增加等行为改变以及学习成绩下降。人们认为,这类影响具有不可逆性。成年人罹患肾脏疾病和高血压的危险会有增加。

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

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在2013年10月20-26日举行。今年的主题为“为了健康的未来,让儿童远离铅”,这强调了避免使用含铅油漆以及使用安全的替代物的重要性,以防止儿童受到铅中毒危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50208.html

上一篇:高活性促红素人工合成获成功
下一篇:从湿实验转行到干实验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0 刘全慧 孙爱军 张南希 魏武 王春艳 高峡 曹建军 李宇斌 唐凌峰 乔中东 郑永军 陈沐 汪晓军 陈冬生 吴飞鹏 杨金波 zhangling zzjtcm xuexiyanji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