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慢性病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精选

已有 14228 次阅读 2013-11-3 09: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糖尿病、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慢性疾病逐渐成为卫生医疗最重要的问题。中国慢性病的问题尤其突出,例如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根据《美国医学杂志》最近一项中国学者的研究,2010年中国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已经达到12%,推算有4.9亿人属于前驱糖尿病,这一数据基本上会在以后逐渐增加。如果不设法克服这一问题,可能给我们带来医疗卫生方面的灾难。针对慢性病,医学领域基本上达成的共识是不能依靠临床医学,必须依靠预防为主,动员全民依靠个人重视,提供卫生健康知识等。这确实是可行而且也是迫不得已的方法。于是国家也吧健康产业作为将来的支柱产业,可谓是从国家层面给这一即将到来的挑战进行的经济动员令。

放眼全世界,慢性病是全球问题,一旦某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细菌寄生虫等传染病性疾病被压制的同时,针对生物因素的疾病被克服,慢性病就逐渐成为医疗卫生的主要问题。而美国曾经针对恶性肿瘤进行过大规模投资,虽然技术手段,新的药物不断被发明,但最终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甚至最终的结果更严重。

个人认为导致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随着医疗卫生技术的进步,人类的寿命延长带来的老年疾病的增加。这方面简直是存在自相矛盾的结局。因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病增加是必然的结果。除非能解决抗衰老的问题。但也有不少科学家认为衰老是必然的结局,抗衰老没有意义。当然也有许多人在这个战线上在奋斗着。

另一个问题的根源是城市化和现代农业模式的发展,中国经济进步的同时是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是利用现代化学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从表面上看,提高了经济规模和农业效率。但带来的副作用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完全不同。过去的农村基本上是相对封闭的循环,人类和动物排泄或死亡后完全回归到土地,农作物中的成分也几乎完全回归到土地。这样土地的成份可以在长期内保持稳定。但现在的农业技术并不是这样,农业依靠化肥和各类药物。显然可以提高产量,通过光合作用的有机成份基本上可以保证。但一些无机物,例如各类金属离子,必然会出现单项流失。城市化的发展,使人类日常饮食、日常生活、工业产品混合到一起,排泄物几乎不能回归土地,而且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严峻问题。这样进一步恶化了土地的无机物流失,导致农作物以及用农作物饲养的肉食动物从系统上缺乏无机盐。最终必然导致作为食物链终端人类成分的不平衡,尤其是缺乏多种无机盐类微量元素,导致现在慢性病的蔓延。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重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其实丰度比较低的无机盐成份流失可能是相对隐蔽但危害更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开展系统全面的分析研究,维持土壤内必须离子水平的方法或许需要依靠海洋这个地球的最后缓冲器。

本文完全是非专业性随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38528.html

上一篇:美国科学家未探测到暗物质粒子
下一篇:呼吁华人科学家加盟科学网
收藏 IP: 223.167.125.*| 热度|

32 许培扬 张南希 文克玲 谢蜀生 张忆文 杨正瓴 李健 蔡小宁 张骥 陆俊茜 关法春 曾宇怀 徐军 周少祥 王枫 罗帆 卢长明 张成岗 唐常杰 赵凤光 程光伟 汪晓军 wgq3867 biofans zhangling clp286 lbjman xishanguanxue cdit rosejump yunmu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