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B淋巴细胞参与急性心肌梗死病理过程

已有 6060 次阅读 2013-10-8 15:4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严重的缺血性心脏疾病,可导致心力衰竭和猝死。炎症反应在各类组织缺血性损伤中发挥关键作用。肥大细胞和中性粒作为炎症反应早期启动细胞的研究已经比较多,但 B淋巴细胞在启动炎症,特别是某些炎症相关疾病中的研究尚不多见。

nm.3284(1).pdf(感谢Ziad Mallat提供全文 <ziad.mallat@inserm.fr>

最近《自然医学》杂志发表法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论文B lymphocytes trigger monocyte mobilizationand impair heart function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该研究表明,成熟的B淋巴细胞选择性地产生C-C模体趋化因子7Chemokine (C-C motif)ligand 7Ccl7又叫MCP-3,作为招募和动员血液内单核细胞进入心脏的重要因素,在急性心肌梗死心脏组织炎症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BaffB细胞活化因子B cell activating factor,BAFF属于肿瘤坏死因子超家族的一员)受体缺乏或用CD20Baff抗体阻断B淋巴细胞成熟,能够减少Ccl7的产生,避免单核细胞进入心脏。改善缺血引起的心脏组织损伤和心脏功能。选择性去除B淋巴细胞Ccl7的动物也具有类似效应。临床研究表明,心肌梗塞患者外周血中CCL7Baff水平和患者预后存在副相关关系。该研究说明,B淋巴细胞在心肌梗塞组织损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血液CCL7Baff水平可以作为该疾病预后诊断的依据。

从类似性角度考虑,脑缺血或其他器官也应该存在类似的病理过程,这也是开展类似研究的依据。血液CCL7Baff水平诊断的特意性仍需要进一步确认。


 

Blymphocytes trigger adverse ventricular remodeling and alter heart functionthrough the production of Ccl7.

Circulating levels of CCL7 and BAFF during the acute phas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reassociated with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31085.html

上一篇:学习诺贝尔奖的公平独立精神
下一篇:希格斯和恩格勒同获2013年物理学诺贝尔奖
收藏 IP: 58.247.147.*| 热度|

2 张南希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