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学习诺贝尔奖的公平独立精神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3-10-8 13: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重要的不是奖金,而是其公平性和影响力,相对来说,在中国科技界,如果你不去申请,获得各类级别的奖励几乎没有可能,这对自然科学领域来说,这是具有极大讽刺性意味的。什么时候也可以听到这样的中文采访,突然某一天,有科学家听到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奖媒体的采访和委员会的电话通知。

当然诺贝尔是一个基金会,不属于官方组织,中国也有相当数量的民间组织和各类基金会,为什么不可以有这样的具有真正影响力的科学奖。我们也许在短时间内难以获得诺贝尔奖,但我们可以建立中国的国际科技奖,哪怕是只奖励给国外学者,至少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高端的学术评价机构,成员可以在国际上广泛招募,这也应该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方式。类似于体育领域的裁判,我们没有国际水准的足球选手,但不等于我们没有国际裁判。奥运会可以申请,国际科学技术奖我们当然可以设立。我们应该完全有自信建立国际水平的学术评价组织。

三位科学家接受采访的录音

"'Machinery'... that's exactly how I think about it"

 

Listen to James E. Rothman's reactions to the 2013 Medicine Prize

"Are you serious?"

Listen to Thomas C. Südhof learning that he has been awarded the 2013 Medicine Prize.

Call with ThomasC. Südhof(4:41)

Read atranscript of the interview

"Oh my God, oh my God"

Listen to Randy W. Schekman's immediate reactions to news of the 2013 Medicine Prize.

Interview with Randy W. Schekman(5:07)

Read atranscript of the interview



2013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31059.html

上一篇:2013年诺贝尔医学获奖者简介
下一篇:B淋巴细胞参与急性心肌梗死病理过程
收藏 IP: 58.247.147.*| 热度|

15 许培扬 张南希 曹聪 谭平连 罗德海 高友鹤 李宇斌 强涛 张云扬 余世锋 zhangling clp286 uneyecat rosejump chenyuhuazili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