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作科普工作的体会 精选

已有 6285 次阅读 2013-9-18 16: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不需要多谈,中国在科普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很多,主要是学者对作科普工作在心态上不够重视,没有系统和规范的鼓励措施,专业科普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不足等因素。

这些问题需要在国家和系统曾面上来解决。例如在设置课题中专门留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给科普工作,一般来讲,科普和科研工作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但两者存在很大不同,科研工作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和风险,而科普工作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只需要给学者经费和时间就可以完成,当然必须给出一定的鼓励措施。也可以给科研机构一定比例的科普任务,现在许多科研机构和具体的科研课题在科普方面一般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学者们没有把科普工作作为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这存在心态上的问题。系统和全面的科普工作需要专业科普人员和专业人员相互配合,科普人员中主要包括科普作家,科技期刊、科普杂志和各类媒体的记者,这个领域虽然有许多足够专业和能力的人才,但在整体规模上无法满足国家科普工作的需要。我们现在的书籍媒体上信息传播渠道和规模已经足够巨大,但高质量的科普知识仍不够多,这需要采取一定实际行动和手段,特别是需要加大投资强度,特别是应该吸收民间资本介入。

从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角度,我个人的体会可以从三个方面作一些工作。首先,要提高科普的认识,至少应该认识到科普工作是每个科研工作者的义务,只有这样才可以积极主动地开展力所能及的科普工作。其次,要不断学习,要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理念。自己要先学习,先消化,否则就无法和国际前沿接轨,无法把系统知识和新的进展有机融合。最后,在方法上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这方面我下面单独谈。

普通科研人员可采用三种科普方法。一、写科普书。如果有比较专门的知识和足够的空闲时间,最好可以写科普书籍。如果时间没有那么多,可以积极写科普短文。二、科普文章。过去写论文经常遇到的一个障碍是要作者交版面费的问题,这个其实非常尴尬,作者辛苦写了文章,还要作者自己出钱来出版,不过这也是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短时间不好解决。我个人的经验是在科学网写博客文章,这里不会收费,写的好的内容,许多科普杂志和媒体会自动找我们约稿,这样的形式就不需要支付版面费了。这也可以成为自己学术交流的一个理想渠道。许多老师告诉我,将来有了时间我也来科学网写,但是往往开始不好意思或者没有足够自信写,怕写出来出洋相,其实这些都不必要担心,每个人都会作错事,都可能说错话,写的好不好并不重要,关键是坚持写,可以每天写几句,也可以每周写一篇,甚至一个月写一篇,没有人给你限制,实在觉得写的不满意,可以修改,最极端的是删除就可以了。总之,我个人一直的观点是,科研人员必须有自己的科学博客。从科普角度,也是一个起码的要求和起码的责任。国家和人民把来自税收的科研经费给我们做科研的“游戏”,我们总不能只写一些供国际上少数几个专业人员阅读的学术论文就交差,这怎么都说不过去。三、科普讲座。科普讲座需要有场地和经费的保障。也可以和一些商业机构合作做一些科普宣传,健康产业将成为未来我国的支柱产业,健康产业不仅是健康产品,也应该包含健康知识和健康的观念和健康的心理和生活方式。而这些方面都是需要科普工作应该发挥的重要舞台。我最近给几个企业做过员工和用户的科普讲座,最大的感触是我们的老百姓简直就是最好的科普对象,他们对科学知识简直就是如饥似渴,认真程度远超过目前大学课堂的听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25939.html

上一篇:氢水可以治疗褥疮
下一篇:女儿的作文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19 赵美娣 袁海涛 曹聪 赵斌 张南希 赵序茅 刘立 杨正瓴 徐大彬 贺乐 李健 武夷山 田云川 马訾伟 davos zhangling biofans wangqinling chenyuhuazili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