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细菌通过短脂肪酸促进调节性T细胞 精选

已有 8290 次阅读 2013-8-2 10: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脂肪酸

人类大肠内细菌数量庞大,人类大肠每克内容物含有1000亿个细菌,大肠内细菌种类至少有500多,这些细菌和人体产生相互作用,可以产生互惠效应,但目前我们对细菌影响人体健康的细节了解并不多,今天《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论文结果显示,细菌代谢产生的短脂肪酸可以促进肠道内调节性T细胞的规模和功能。

由于细菌的类型非常多,曾经有学者分析了不同细菌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并尝试把细菌分成好细菌和坏细菌,其实这种划分可能存在一定问题,细菌或许是无辜的,所谓好坏只不过是针对不同的宿主,对一个个体有好处的细菌可能对另一个宿主有害处,一类细菌也可以产生正面和负面两类效应,细菌可以产生影响的作用方式很多,因为一个细菌可以产生多种物质,而且细菌之间也有相互影响,表面上有害的细菌,可能是促进有利细菌生长所必须的邻居,所以细菌之间、细菌和宿主之间,以及食物类型等都是影响因素。大肠细菌可以产生短脂肪酸,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种产物对宿主健康是有利的,但过去对这种作用的细节并不了解。最新这一研究论文给我们描述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这种脂肪酸可以促进可以抑制免疫功能的细胞。由于食物中纤维素不能直接被人体消化吸收,进入大肠内可以被细菌代谢产生脂肪酸。因此,有学者建议,为了喂养你的调节免疫细胞,需要补充纤维素。

调节性T细胞是免疫学领域的一个热门细胞,因为这个细胞是专门负责抑制免疫反应的。我们知道,免疫炎症反应是个双刃剑,对抗外来入侵离不开免疫功能,但慢性的不正常的免疫炎症又是各种疾病发生的关键,例如糖尿病、肿瘤、各类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炎症反应在作怪。身体内调节免疫反应需要各种手段,有启动免疫的细胞,也有负责组织协调的细胞,也有让免疫反应及时中断的细胞,例如这种调节性T细胞,就是一种典型的终止细胞。这种细胞十分重要,这种细胞功能不足是许多免疫炎症反应,特别是不必要的免疫反应的重要原因。现在既然已经了解到这种细胞调节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细菌产生的短脂肪酸,那么通过饮食调节促进人体健康甚至治疗某些疾病就成为一些学者思考的下一步问题了。

如可以口服乳果糖就应该具有类似作用,这样的话,就简单了。乳果糖为人工合成半乳糖和果糖的双糖。乳果糖在小肠内不吸收和分解,而是完整的到达大肠。在那里被细菌分解为短链脂肪酸,使肠道pH值降低,促进结肠的蠕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13430.html

上一篇:法国科学家发现细菌感染新模式
下一篇:国际著名氢气生物学研究者太田成男教授
收藏 IP: 223.166.30.*| 热度|

10 郑永军 林树海 孙傲 张南希 赵立平 徐大彬 贺乐 董明 rosejump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