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网络容易让人不动脑 精选

已有 12932 次阅读 2013-7-19 13: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

看到林中祥老师的文章想成才--上网!想浅薄---也上网!,引起的一点思考.

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从过去的短信,到现在的微博,微信,表面上看信息交流速度大大提高,但让人思考的余地变少了。过去看书时代,看几句话就可以停下来品品味道,很享受。现在的信息量大了,每天要阅读大量文字,思考的时间变少了,就容易变迟钝,甚至变笨了。

不少人可能看过这个信息:“截至425日,雅安获得社会慈善捐款93930万元,按雅安总人口153万计算,人平均获得慈善捐款 6万元以上。”信息还同时有大量关于捐款的来源证据,似乎很严谨。

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小学数学问题,按照人均计算结果是613.92元,雅安那里有人均6万以上。绝对不相信看这个帖子和转发的人不会这个数学计算。

关于酸性体质的一个事例,科学网上也曾经广泛关注。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吕博士又说:人类的聪明连登陆月球也都已经成功,但为什幺没有人去怀疑上述两条治癌的路是在钻牛角尖,另外找第三条路?感谢上帝赐给我以往在马偕医院做癌症方面的临床实验,并得院内各部同仁协助的机会,我发现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长期素食、且生活接近然的佛寺僧尼,由于体质都偏属优质弱碱性,所以尚没有发现罹患癌症的病例。因此我大胆的断定在弱碱性体质的状态下,癌细胞是无法生长、甚至是无法生存的。张先生我建议你从现在起少吃酸性的荤食类,多吃碱性食物,另外可吃绿藻和带壳菱角汤,改变你的体质,并励行接近自然的良好生活规律;如果五年内不死、你就没问题了,愿上帝祝福你。」

不知道所谓的“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到底是什么意思,人的血液正常pH必须保持在7.35-7.45之间,属于弱碱性。所谓的酸性反应真不知道什么意思。

长期素食、且生活接近然的佛寺僧尼,由于体质都偏属优质弱碱性,所以尚没有发现罹患癌症的病例。这也是莫名其妙的,不需要调查,这个论断就不可能成立。

其实素食的好处可以讨论,采用这种不讲科学的宣传方式则值得反思。

关于素食和碱性关系的研究确实是有依据的。是法国著名生理学家克洛德·贝尔纳(Claude Bernard1813712日-1878210日)。贝尔纳是定义“内环境”的第一人。哈佛大学科学史家伯纳德·科恩称贝尔纳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据说有一天,有人给贝尔纳的实验室送来了几只兔子。贝尔纳注意到实验桌上兔子排的尿清亮而带酸性,不像寻常食草动物那样混浊而带碱性。他推断,多半由于没有喂食,兔子从自己身体的组织中吸取养分,因而处于食肉动物的消化状况。他用喂食和禁食互相交替的方法证实了这个观点,这种作用过程果然使兔尿反应发生了预期的变化。这是一次精采的观察,多数研究人员也就心满意足了,但贝尔纳却不然。他要求『反证』,于是用肉喂食兔子。果然不出所料,兔尿呈酸性。他的这个实验对理解动物和植物食物的体内代谢规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而且也给酸碱平衡调节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后来许多人把这个发现进一步延伸,认为多吃酸性的动物性食物有害健康,而多吃素食才有利健康。因为酸性食物导致身体酸性增加,对身体有害,而素食可以中和酸性,对身体有利。这个推论实际上是占不住脚的。首先,肉食性动物是不需要素食,仍能维持健康,而素食动物也不见得就一定比肉食动物更健康。对人类来讲,能混合动物和植物食物才是最理想的搭配结构,这样能减少酸碱不平衡给肾脏调节带来的压力。并不是植物性食物就一定比动物性食物好。

解决网络副作用的最好办法是尽量多思考,尽量亲自写文章,不要动不动就转别人的文章。因为个人的理解能力总是有限的,表面很华丽的语句可能暗藏玄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09462.html

上一篇:用磁力驾驭细胞
下一篇:氢气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收藏 IP: 58.247.215.*| 热度|

56 许培扬 赵凤光 彭真明 应行仁 吕喆 林中祥 肖纲领 刘洋 陆俊茜 张忆文 庄世宇 张洪章 石宁 夏伟梁 董欣欣 彭渤 袁海涛 傅晓明 李宇斌 傅琳琛 刘晓锋 苏德辰 李粒 褚昭明 张云扬 毕重增 李天成 曹俊兴 王善勇 李土荣 曹敏 曹雁冰 王德华 晏燕华 徐长庆 傅蕴德 李建雄 唐常杰 叶威源 曹建军 王康建 张明 张南希 刘洪 武夷山 田云川 权高峰 biofans s11s zhujiangjin ZXFWDQN rosejump sciufein vldb tyguomiao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