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抗生素副作用的分子基础是氧化损伤

已有 6611 次阅读 2013-7-9 13:03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Antibiotics Affect Mitochondria in Mammalian Cells.pdf

抗生素对人体的危害.pdf

抗生素对人类治疗疾病的贡献巨大,和疫苗一样是人类医药发展历史上最成功的技术,挽救了无数人类的生命。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抗生素也有一些不好的一面。例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阻止细菌30s核糖体,但往往具有急性肾损伤和耳毒性;喹诺酮抗生素有增加肌腱炎的可能;青霉素的过敏作用更是广泛发生。但人们对这种作用的分子机制并不十分理解。

过去对抗生素的副作用一般都从蛋白水平上分析,而许多抗生素杀灭细菌的作用方式是诱导细菌产生活性氧。真核细胞中的线粒体一般认为来自一种细菌,那么从这个角度考虑,可以通过活性氧杀灭细菌的抗生素也有可能引起线粒体发生同样的问题,也就是说线粒体也可以作为一种细菌被抗生素杀灭。对细菌来讲,杀灭是正作用,但对人类细胞的线粒体来说,产生这样的杀灭作用就是副作用了。波士顿大学的Jim Collins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就是根据这个思路开展了研究。并在最近一期的《科学转化医学》发表一篇关于抗生素副作用的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发现三种常见抗生素环丙沙星、氨苄青霉素、卡那霉素,在临床使用剂量下可引起细胞和动物线粒体产生多余的活性氧,导致线粒体蛋白和核酸发生氧化损伤和功能下降,采用NAC(乙酰半胱氨酸)可以逆转这种不良效应。研究同时发现,具有抑制细菌生长的四环素没有这种副作用(不等于没有其他作用)。强调两点,文章中使用的研究手段也值得借鉴。关于用那些抗氧化物质实现最理想的对抗副作用,保留正作用,NAC似乎不应该是最理想的。

同期有一篇评述文章TheGood and the Bad of Antibiotics。文章对抗生素的好处和坏处进行了非常精彩的点评。特别是对研究的分析思路进行了梳理,对一些看法进行评论。也非常值得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06623.html

上一篇:投SCI期刊如何避免地雷
下一篇:怎看审稿人要求补实验
收藏 IP: 58.247.191.*| 热度|

9 张焱 印大中 高建国 蔡子微 秦逸人 李土荣 zhangling rosejump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