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学者三个积极 精选

已有 20624 次阅读 2013-7-7 16: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曾经写过“中国学者的三个不愿意”:学术会议、发表评述论文和科普。当时也说中国学者有三个积极:申请基金、学术任职和做领导。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174&do=blog&id=521439

不愿意学术会议、发表评述论文和科普总体只有一个根本因素,是我们的学者不太喜欢任何方式的学术交流。不喜欢国际学术会议是不愿意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不愿意学习,也不愿意展示自己的新进展和新思路。不愿意写小文章的原因与此类似。不愿意科普是不愿意于普通大众进行交流。最本质的原因是许多学者不是真的学者,而是利用学术之名获得个人利益。所以说三个不愿意合起来就是不愿意交流,不愿意和国际同行和普通大众交流。不愿意交流的学者一般情况下不是真正的学者。

但是当时留下三个积极没有说,现在补充如下。

一是积极申请基金。申请基金几乎是所有学者都需要的,国内外都一样。胆识,国内的不少学者申请基金的目的并不一定是为做学问,而是为了积累指标,许多情况下,获得基金的级别可以作为学术级别的标志,就不要说国家级地方级了,如果你是973首席科学家,本身就是一个很高的学术地位的象征。这本身其实是十分可笑的,是用经费为标签的一种方式,延伸出来就是评价的人不懂或者不愿意懂什么是科学贡献,什么是学术水平。

二是积极担任学术职务。担任某学术职务,本身确实应该和学术水平有关系,这也是国际通行的标准。但是,国际上的学术职务一般不太容易产生直接的好处,大部分都要付出一些义务劳动,例如组织学术会议,审阅更多学术论文等。国内的学术任职则有许多单位行为,担任学术职务都必须有单位的审批盖章。有一些学术职务甚至由单位安排任命,极端的有通过单位对一些学术组织的职务任命进行干涉。

三是积极做领导。这个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显然如果没有担任单位的行政职务,在申请课题、使用技术平台、参与单位学术工作等方面会有许多不便,机会不如有职务的人多。甚至有不少人就因为成为某一级的领导,似乎学术水平就相应达到。由于内外的积极认可,自己也不觉飘飘然,自己认为了不起起来。其实学术水平真的没有高低之分,也没有必要去争高低。学术讲究的是学术贡献,讲究的是创新能力。这些和职务、年龄、资历的关系并不大,更重要的是敬业精神和机遇。

产生这些问题的本质是中国目前存在很大的政治学术成分,缺乏学术必要的自由空间,不尊重科学和学术规律,只重视人情,许多所谓的学者其实是利用学术的投机官僚,是用学术作为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包装材料。所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学术和行政职务,就成为众多学者必然的追求。不过,现在喜见不少学术机构发生可喜的变化,让学术远离名利场,给学术更多高雅和清静,甚至清贫的成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06097.html

上一篇:理论和应用研究的不同特征
下一篇:投SCI期刊如何避免地雷
收藏 IP: 58.247.191.*| 热度|

138 张南希 袁海涛 肖重发 赵美娣 王德华 吴飞鹏 杨海涛 黄盛珠 邹斌 林中祥 孙永昌 武夷山 刘立 王善勇 彭渤 彭真明 朱传卫 李东风 孔晓伟 朱晓刚 吴桂生 曹敏 陈盛 史仍飞 陈加藏 王涛 邢东义 魏东平 杨秀峰 仇文利 李学宽 许培扬 徐索文 周达 余厚强 马剑 徐大彬 蒋继平 彭勇 徐耀 寇飞 水迎波 贺乐 武予清 马中良 郭宾 吴信 唐小卿 刘艳红 李宇斌 杨立泉 陈凤凤 董川 毛宁波 饶萍 王守业 长龙 刘淼 曾春华 吴明火 蒋永华 陈理 庄世宇 鲍丙豪 刘焕军 金拓 牛丕业 田云川 张士宏 张云扬 左宋林 朱蔚莉 彭思龙 王飞 魏国 孙超 孙启良 黄育和 张辉 罗春元 周普查 唐常杰 褚昭明 蔡小宁 徐绍辉 秦逸人 焦豹 李强子 薛宇 夏少波 何承林 邹桂萍 张启峰 陈桂华 逄焕东 董全 冯豫华 陈国文 陈佐龙 方晓汾 魏武 何宏 陈志刚 余世锋 吴锦宇 蔡子微 zhangling wgq3867 ifindex yunmu biofans songshu123 smilemore dreamworld tianyuthu bh3y yudibingliang xchen zzjtcm louiexp zhuhong xqhuang chaojingding idealist UNCblue zhong0906 uneyecat ycjyf ncepuztf laochen76 trll1 zhouguanghui qiudy hainanchen fsdw taohq520 silentyf haozha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