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学者发现氢气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已有 7239 次阅读 2013-6-18 15:43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结肠炎

        虽然早就有大量研究发现氢气可以治疗各类炎症性疾病,但过去没有研究直接证明氢气对溃疡性结肠炎是否具有作用。考虑到该疾病病理生理学特点,氧化损伤和炎症是核心关键问题,而氢气对氧化损伤和炎症具有明显治疗作用,从理论上分析,氢气对溃疡性结肠炎症应该具有理想效果。一些非学术信息提示,饮用氢水对溃疡性结肠炎有非常理想的效果,许多患者单纯依靠这种方法完全纠正了长期困扰多年的病痛。最近来自第二军医大学解剖学教研室张传森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贺敬虎博士等研究发现,氢气生理盐水对动物溃疡性结肠炎有治疗作用。该文章最近在线发表在《外科学研究》杂志上。

一、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类常见疾病

溃疡性结肠炎是在1875年首先由WillksMoxon描述,1903WillksBoas将其命名为溃疡性结肠炎,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医学科学国际组织委员会正式命名为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主要是侵及结肠黏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性疾病,常始自左半结肠,可向结肠近端乃至全结肠,以连续方式逐渐进展。临床特点为有持续性或反复作粘液血便、腹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但不应忽视少数只有便秘或无血便的患者。

认识溃疡性结肠炎,必须注意与另一个类似疾病克罗恩病的区别,两者都属于炎症性肠病,都是以反复发生的肠道溃疡为特征,患者常表现为腹泻、粘液血便及腹痛,并且症状很相似,有时候医生都很难明确对两种疾病作出鉴别诊断。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最大的不同是发病部位,克罗恩病可能影响到消化道的各个部分,如食管、胃、小肠、结肠,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一般局限于结肠。

整个消化道从口腔开始,接下来是一段很长并且弯曲的部分,最后到达直肠。这中间有很多消化器官,起着传递并消化吸收食物的作用。首先是食道,它是一段狭长的管道,连接着嘴与胃。食道下面接着就是胃、小肠、结肠(大肠)、直肠。结肠又称为大肠,靠近肛门的部分叫直肠,与其相连的依次为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盲肠。盲肠通过回盲瓣口与末端回肠相连,该部又统称为回盲部。

胃肠道的管壁如同房子的墙壁有几层结构,粘膜层靠近肠腔犹如墙壁的粉刷层,粘膜下层为粉刷层下的缝隙,再其下为固有肌层,是消化道的支撑结构,类似于墙壁的砖块层。了解这些解剖结构就比较容易理解炎症性肠病了,溃疡性结肠炎是墙壁的粉刷层坏了,由于粘膜层出现慢性弥漫性炎症,因此病变肠壁的粉刷层看不到正常的粘膜,多呈连续性病变,肠壁的固有肌层无明显受累,因而溃疡一般不深,不太会引起穿孔、瘘管或狭窄、梗阻。溃疡性结肠炎犹如墙壁粉刷层的破坏剥离,由于病变越近肛门病变越重,粘膜层的坏死渗出则表现为腹泻、血便或大便中出现象鼻涕样的粘液。克罗恩病则为全肠壁的病变,也就是说整个墙壁多坏了,因此溃疡很深,容易穿透肠壁引起穿孔、瘘管,全肠壁增厚或疤痕形成容易引起狭窄或梗阻。

药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并没有特效方法,可通过药物促使结肠病变愈合,也可以缓解腹泻、直肠便血和腹痛等症状。治疗的两个基本的目标就是消除症状和维持无症状的状态。

二、氢气是一种理想的抗炎物质

最近几年,大量研究表明氢气是一种非常优质的生物抗氧化物质,其特点是在不影响功能性活性氧的前提下,中和产生毒性的活性氧,学术界将这种作用称为选择性抗氧化物质。目前氢气是唯一被证实具有选择性抗氧化特征的化学物质。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逐渐认识到氢气具有更多生物学作用,例如可以对抗细胞坏死、细胞凋亡和炎症反应,例如对脓毒症、急性胰腺炎、肝炎等具有治疗作用;可以影响各类细胞信号分子,对哮喘和皮肤过敏具有治疗作用。到目前动物实验已经证明对50多种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初步临床研究也证明对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中风早期损伤、巴金森病、类风湿关节炎、恶性肿瘤放疗副作用、血液透析副作用等10多种疾病具有治疗价值。

三、最新研究给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带来福音

 

在这一最新研究中,贺博士等采用经肛注射乙酸的方法制备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然后通过腹腔注射氢气生理盐水进行治疗,治疗时间为2周。通过大便特征、体重、大体解剖、组织病理学、免疫组织化学分别对溃疡性结肠炎的典型改变进行观察。研究结果发现,氢气治疗组动物和非治疗对照组比较,溃疡性结肠炎的各类指标均显著改善。说明氢气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当然,这一研究仅属于动物实验,仍无法明确氢气对人类这一疾病是否确实有效,回答这一问题需要继续开展相关临床研究来确定。

把氢气用于人类疾病的治疗拥有非常多的优点,例如这种气体分子非常小,可以扩散到身体任何部位;氢气非常容易经过皮肤和呼吸释放,几乎不会出现任何残留;氢气也没有发现,理论上也不可能产生任何毒性作用。使用氢气治疗疾病,可行的方法包括通过喝氢气水、呼吸含氢气混合气体、局部气体扩散和注射氢气溶液等方法。在这些方法中,喝氢气水最为方便。

 氢气对溃疡性结肠炎治疗效果的研究将给这类患者带来新的希望。考虑到氢气的安全性,以及在许多疾病中的治疗价值,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应该可以尝试这种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00615.html

上一篇:气体的分压和浓度
下一篇:2012年国际热点学术论文排行榜
收藏 IP: 58.247.191.*| 热度|

2 吕洪波 张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