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氙气还是仙气 精选

已有 7309 次阅读 2013-5-31 20:18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还是, 氙气

氙气保护肾脏器官移植.pdf

许多惰性气体都具有麻醉作用,例如空气中的氮,如果分压达到3个大气压就具有明显麻醉作用,潜水医学把这种现象称为麻醉。当潜水员发生麻醉时,随着深度增加,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麻醉状态,整个表现类似醉酒。麻醉是限制空气潜水无法超过60米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呼吸阻力)。设想一下在水下如果潜水员发生严重麻醉,将是多么糟糕的问题,轻则出现工作失误,重则出现生命危险。除氦气以外(麻醉作用非常小),几乎所有的常见气体都具有麻醉作用,例如氢气、氖、氩、氪、氙。其中氙的麻醉作用最强,也是唯一在常压下就可以表现出明显麻醉作用的惰性气体。

由于惰性气体很难和其他物质发挥化学反应,因此长期以来人们不清楚这种麻醉作用的本质。不过,其他长期用于临床的麻醉气体的作用机制也没有弄清楚。

氙气是唯一可以在常压条件具有强烈麻醉作用的惰性气体,呼吸高浓度的氙气可以达到符合手术条件的麻醉,由于氙气的生物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曾经一度被医学界作为新型麻醉气体进行研究。但是由于目前其他麻醉气体的商业价值更好,这种安全有效的惰性气体麻醉物质并没有被临床采用。不过生物医学领域一直没有放弃对这一气体生物学效应的研究,过去研究比较多的一个领域是呼吸这种气体的器官损伤保护,特别是对各类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效应的研究。刚刚有学者研究使用这种气体作为器官移植损伤的保护效应,文章发表在《美国移植杂志》上。研究分别采用细胞和动物两种模型,证明这种气体对经过低温缺氧处理导致的人类肾脏细胞损伤和动物同种和异种肾脏移植后损伤,细胞损伤保护作用和HMGB-1 TLR-4/NF-κB相关炎症反应、细胞凋亡受抑制有关,器官损伤保护作用和低氧诱导因子激活有关。该研究提示这种惰性气体在体外器官保存和器官移植损伤保护中可发挥作用,具有很强的转化价值。

 

         相关阅读:氙气(读音xian)是惰性气体中原子序数较大的元素(也就是较重的元素),原子半径较大。原子序数54,外围电子排布5s2 5p6,位于第五周期0族,原子共价半径209皮米,第一电离能1172kJ/mol。单质由单原子分子组成。稀有气体、无色、无嗅、无味,密度5.887/升,熔点-111.9℃,沸点-107.1±3℃,20℃时每升水中可溶解110.9毫升(体积)。能吸收X射线。广泛用于电子、电光源工业。用氙气充填的灯泡与相同功率的充氩灯泡相比,具有发光率高、体积小、寿命长、省电等优点。由于它的透雾能力特别强常用作有雾导航灯,广泛用于机场、车站、码头。氙灯凹面聚光后可生成2500℃高温可用于焊接或切割难熔金属如钛、钼等。在医学方面,氙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深度麻醉剂X光摄影的造影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95383.html

上一篇:中国《自然》发表论文快速增长
下一篇:老鼠怕猫只因爱情激素
收藏 IP: 223.167.124.*| 热度|

13 戴德昌 刘艳红 张南希 鲍得海 吴桂生 段石松 李宇斌 刘光银 毛培宏 文克玲 杨月琴 廖晓琳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