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提高国内期刊质量的途径不能采用武断行为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3-5-24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看到翟远征老师提出这样的观点,提高国内期刊质量的最重要途径,只需要一个规定就可以了。 “国内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评价科研人员的业绩时,以及研究生毕业时,在发表的文章方面,只认国内期刊的,其它的一概不认。”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38437&do=blog&id=692030&cid=2697067

先不说不可能有任何学术机构出这个规定,这显然是历史倒退的行为。其实国内10年前各科研单位没有把国外学术论文作为主要评价依据时,虽然没有这样明确的规定,其实就是这样执行的。

当时的做法是因为大家普遍的能力不够,基本上只有非常少数人可以在国外发表论文。没有硬性规定,也没有外部驱动力,大部分学者只需要发表国内的论文就可以了交差了。至少我和我周围的许多同事就是这样的情况,当时也见少数老师在国外发表论文,只是羡慕和佩服,自己并没有什么行动。因为当时只要可以在国内发表就可以达到提职称的要求,完全没有必要在不熟悉的英语写作上化费太多工夫,也没有任何积极性去投稿。后来的研究水平其实也没有很大的提高,但由于学校的规定压着,没有办法只能发表国外的论文。不过在发表论文的过程中,学习到许多做科研的道理,能力是得到很大提高的。因此,这个规定至少对我这样的惰性比较大的人有很正面的作用。

其实将来更理想的规定是,不考虑发表期刊,只考虑论文内容,哪怕你发表在科学网上的博客,只要是有价值的内容,都可以作为一个依据,让学问让学术能力作为最重要的标准。但这样的情况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我们目前的阶段只是属于练手,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学术等这些基本问题都没有弄清楚,依靠洋老师、洋教练、甚至假洋老师洋教练,是不得已而已。

个人认为,导致目前这样的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学术水平仍没有达到国际平均水平,而且我们的学者队伍充满着不少混进队伍利用科研谋私立的伪学者,我们机构和学者自己并没有自信能搞好客观准确同行评价,也只能依靠这一类一类的客观数字和指标,并随着发展而逐渐拔高要求,这也大概就中国特色的学术评价发展道路。相信回归学术评价的本质,早晚有那么一天,但我们需要等待。

后注:

怪我刚才看文章不仔细, 再看以下这个内容才发现自己有断章取义的问题.不过本文内容也可以进行讨论,如果必要,我可以删除本文.

我的本意是,不改变现有科研评价机制,任何国内期刊,再努力,再提高拒稿率,编辑们再努力,编委会和审稿专家们再努力再认真再负责任再迅速,也全是徒劳和白搭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93030.html

上一篇:美国学者发现心钠素是痒感觉初级递质
下一篇:氢水对小鼠肝纤维化的作用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7 王守业 翟远征 陈冬生 武夷山 张忆文 徐耀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