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空气、水、土壤污染,最终将是人体污染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3-4-15 12: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体, 空气, 土壤污染

今天看到如下科学报道:

   美国新泽西州蒙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测了一些从这些国家进口的大米。研究人员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种类的大米样本检测含铅量并在每日大米消费量基础上计算铅摄入量。研究人员强调说,所有样本中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进口的大米铅污染最严重。重金属污染已经是世界农产品种植普遍存在的问题。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的年会上。

虽然对水和土壤污染早有所闻没,没有想到问题如此严重。我更希望自私地想,现在出口的粮食质量差,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没有这个问题。也希望这一报道存在数据不实的问题。不过很可能是我的一厢情愿。

18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确实是非常重要,理论上的创新,说明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可是,我们的空气、水和土壤被污染的程度已经十分吓人,如何让我们的生态文明真正落到实处,是全国人民的愿望。

生态文明可能需要各种技术上的考虑,例如必须让大部分中国公众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是关系到你我他后代子孙的大事;让中国所有的生产企业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从破坏美好环境获得利润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要让各级政府官员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破坏环境的任何发展都需要承担政治责任的。

看到如下报道的感想。大米是中国人的主粮,许多人很关心转基因的问题,但污染的问题也是要关心的,我们可能对含铅汽油比较熟悉,因为会带来空气污染,导致儿童的脑损伤,影响智力。但是如果水中存在铅污染,被铅污染的水浇灌粮食,导致粮食的铅含量增加,那么我们吃饭的安全性就成为大问题。另外,土壤中的污染物也可以通过粮食转移到人体。环境污染给人类的影响太大了。我们担心禽流感比较容易理解,其实环境灾难更是更大的问题。不能等到老外帮我们监测后才去关注。我们应该提前行动起来。3年前有个农场主告诉我,他们种植的粮食不仅口感好,而且没有各类重金属的超标问题,也不使用化肥。但价钱是普通大米的1530倍。但是我还觉得这个老农在忽悠人,现在看来是我自己没有眼光。中国农民的智慧不可忽视,希望中国农业污染的问题不要等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再解决。

原文出处:

http://portal.acs.org/portal/acs/corg/content?_nfpb=true&_pageLabel=PP_ARTICLEMAIN&node_id=222&content_id=CNBP_032584&use_sec=true&sec_url_var=region1&__uuid=2dc20c0e-a255-42ce-bb46-0ceae21e62b0


      进口大米大约占美国市场销售大米的7%,其中从不丹,意大利,中国,台湾,印度,以色列,捷克和泰国进口的约占65%

      美国新泽西州蒙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测了一些从这些国家进口的大米。研究人员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种类的大米样本检测含铅量并在每日大米消费量基础上计算铅摄入量。研究人员强调说,所有样本中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进口的大米铅污染最严重。重金属污染已经是世界农产品种植普遍存在的问题。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的年会上。

      美国市场销售的进口大米被查出铅元素含量超出了食品安全标准。部分样品铅含量超过了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设定的人体总耐受量(provisional total tolerable intake120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将重新进行调查。水稻是灌溉种植作物,相比其他农作物,更容易受到水污染影响。

      研究人员解释道,中国和印度仍然使用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工业废水来灌溉庄稼,虽然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了相关的研究调查,但这仍然需要时间来改善。(这是不是污蔑?)发展中国家大量电子废物更是加速了重金属污染的问题。随着市场全球化,我们吃的食物来源于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是我们忽略了每个地区污染情况不同,他们农业生产方法也是不同的。也许我们需要世界食品安全法规来规范食品生产和销售。

     铅对于人体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是非常有害的,特别是对于孩子而言将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成长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80343.html

上一篇:干细胞应用风景这边独好
下一篇:这些年的科研真白做了?
收藏 IP: 58.247.147.*| 热度|

12 李学宽 赵美娣 曹建军 樊晓英 高山 姜文来 李土荣 杨连新 zhangling geltern biofans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