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文文献少被引用何止是尴尬 精选

已有 12218 次阅读 2013-4-9 08: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文

    张云扬老师《中文学术论文在被引用中尴尬的一个特例》,文中主要描述了中文文献在被引用中处于被屏蔽的窘境,而且有事实可以说明,说在中国科学的参考文献中大量引用英文文献,很少引用中文文献。其实这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也是制约中文学术期刊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到底为何,需要我们好好分析。

    一、中文文献本身的学术水平。有两个方面,一是绝对水平差,水平不够,受到引用的几率降低,没有什么奇怪的,而且也有大量表现非常不好的英文文献;另一个是相对水平,整体上的水平导致读者对中文文献敬而远之,似乎有太多中文文献会降低自己的水平一样。

    二、是语言障碍。虽然可以通过翻译途径阅读自己不熟悉语言的文献,但大部分学者都会选择阅读自己熟悉的语言的文献。这方面,英语占据最大的优势,因为在世界学术领域,英语就是世界语,这没有办法。所以从这个方面考虑,并不是对中文文献特别歧视,任何小语种的文献都受到同样的待遇。有人曾经用google学术分析各类非英语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发现中文的学术期刊表现非常不错,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学术水平高,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学者相对数量大造成的。

    三、中国学者的不遵守规矩。其实在写论文、作报告、注参考文献等方面,有一个非常重要规则,就是必须重视引用,不要为了说明自己的贡献而忽视其他学者的优先权,否则就破坏了规矩。这也是导致现在许多学者不原因真心交流的重要原因。因为如果你说出来,别人可能马上就可以明白道理,就可以跟踪和模仿,甚至超越。超越不可怕,可怕的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山寨学术文化。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个人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能面对现实,采用最具有可行性的应对措施。首先要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提高期刊自身水平,没有这个条件,去搞什么呼吁,争取提高中文学术期刊的影响力,都没有用。其次,中文期刊要把英文摘要写好写长,提高国际影响力更直接的手段是采用英文,中文期刊可以先采用中英文混合版本,逐渐过渡到纯英文版本,一些科普类综述类期刊可以大力发展中文版,原著类学术期刊最好是采用英文版。当然最大限度地利用开放出版模式,充分现代网络技术宣传也是有必要的。最后,必须想办法纠正山寨学术文化,在技术领域,这是制约技术创新的最大障碍,在学术领域,这是制约学术繁荣的最大隐患。没有良好的学术文化,学术交流会导致形式上活动,很少有人愿意真心给别人交流。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78415.html

上一篇:氢气虽轻,内涵不轻
下一篇:发表英文论文是什么行为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2 张南希 任国玉 武夷山 唐常杰 罗德海 林松清 徐大彬 支海美 郭向云 高建国 眭飞 戎可 刘守胜 陈桂华 何宏 张云扬 任胜利 李宇斌 zhangling yunmu biofans zhokzh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