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中国学术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已有 5818 次阅读 2013-4-3 09: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期刊

传统的出版模式是读者付费,或者读者主要付费,开源期刊发行模式主要是作者付费,读者免费。随着开源期刊发行方式的快速发展,学者们逐渐开始认识、适应并接受这种发行方式,但也有一些学者觉得让作者自己承担出版的费用无法接受,我也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最近和一些学者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认真阅读了最近《自然》杂志的系列讨论,逐渐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普遍性,并引发一些关于我国学者如何应对开源期刊出版发行的思路。

一、学术发表费的用途和来源

学术论文发表需要费用,其主要的用途是维持出版发行,出版发行维持费用主要是关于对论文或出版物的编辑、印刷、信息储存和发行等过程涉及的人工和材料费用。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期刊费用有差别,这主要受到人工费用的影响,发达国家主要依靠规模化减少费用,发展中低收入国家主要依靠人工费减少开支。

在学术期刊发行过程中,一般忽视学术贡献的经济利益。例如,担任学术期刊的学术主编和编辑委员们,大部分都是无偿为学术期刊服务,承担同行评议的学者一般也没有或拿到非常少量的报酬。长期以来,国际学术出版领域,学者的智力贡献是被忽视的,形成一种义务为学术期刊服务的习惯。作为论文发表的作者也无偿贡献智力知识。同时属于读者的论文作者们,则需要直接或间接承担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甚至需要要为出版商的利润支付费用。新型的出版方式更是直接毫无遮掩地收取作者的费用。虽然这种费用大部分最终都会来自各类科研经费,也就是主要来自于政府或民间的学术项目经费。

二、新旧发行模式的盈利模式

在开源期刊时代,发行数量已经不是盈利的主要方式和渠道,换成发行规模成为盈利的标志,因为只有发表数量增加,才可以获得更多作者,可以收取更多稿件处理费用。

学术论文质量存在很大不同,一种期刊是否成功,标志就是是否发表了一定数量有价值的论文,好的期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比例高,低质量的期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比例低。传统期刊的好坏对发行数量产生很大影响,好的期刊一般发行数量比较大,低质量的期刊发行数量比较小,发行数量直接影响到期刊的经济收益。这样必然会出现一种结果,那就是好的期刊在这种发行可以在经济利益的竞争中取得胜利。传统的成功的期刊标志恰好就是表现在大的发行数量。

表面上看,支付方式从读者转向作者,对出版商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但这一转变带来的最明显区别是,传统的期刊主要依靠发行规模来盈利,而开源期刊杂志必须依靠出版规模来盈利。这样的盈利模式转变容易引起出版商追求吸收论文数量,而忽视论文质量的短视行为。也因此也引起一些学者开始对开源期刊不利于论文质量提高表示担忧。

开源期刊发行的方式是让作者支付,以实现为读者免费,其实这些读者许多将会成为其他论文发表的潜在作者,这样可以推论为自己为自己支付,区别不过是支付的方式。但是,这会出现一种不公平,那就是发表论文越多的人,承担的费用越多。或者这样作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一定程度上抑制作者发表缺乏价值论文。

三、我国学术期刊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期学术刊发行迎来重要机遇。首先,目前中国学术论文发表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国际学术论文每年增加的速度十分惊人,2012年中国学者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的50%,而且增加的势头仍十分迅猛。这给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其次,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和物资基础。最后,目前国家和政府将文化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学术发行作为科学技术交流的重要手段,必然在文化建设中受到重视,这给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中国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首先,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水平整体相对滞后。中国学术期刊水平低不仅相对于中国学术论文数量的快速增加和质量的提高,而且相对于国际学术期刊的快速发展。随着开源期刊期刊逐渐深入人心,国际上新的期刊增加速度十分迅速,但以中国学者主导的学术期刊相对缺乏。其次,目前中国学术期刊仍采用申报制度,而且门槛设置非常高,导致中国学者创办期刊的积极性明显不够。再次,中国的期刊编辑队伍能力不足,规模相对较小。最后,中国缺少真正可以经受市场考验的大型商业出版集团。

四、中国学术期刊应该走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道路

国际化是中国学术期刊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国学术期刊主要受到各主管部门和学术机构垄断,这是历史形成的现状。这种局面非常不利于当前的学术期刊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的国际期刊发展环境。中国的学术期刊不仅要提高自身水平,而且需要走出国门,吸收国际高水平的学术论文,需要建立一只拥有较高国际声誉的高水平学术期刊。有人曾经呼吁,应该鼓励中国的学者在本国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以提高我们的期刊影响力。这有点类似不让我们的产品出口,只可以生产出给国人使用的产品一样,事实证明这种建议没有意义。其实,我们的期刊应该放眼世界发展,吸引国际学术期刊的能力提高了,中国学者也才能真正回流。

市场化是中国学术期刊发展的必然方向。当前成功的国际学术期刊和出版集团全部依靠市场化运作。说到底,期刊虽然是学术期刊,本质上是一类特殊的生意,只有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得有效的收益,才可以生存和发展,依靠政策和感情不可能建立真正的信誉。另外,吸收和鼓励来自民间的人才和资金,给学术期刊提供一种可以盈利的环境。学术期刊应该变申报制为登记制或降低进入门槛,政府期刊管理机构应该给中国学者创办学术期刊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支持。

专业化是繁荣学术期刊的重要手段和基础。高水平学术期刊离不开一只高水平的专业期刊人员队伍。过去中国学术期刊整体水平不高的一个原因是学术期刊的编辑队伍往往不够专业,许多从事期刊发行工作的人不是专职从事发行的人员,也有许多人员对学术领域缺乏必要的专业能力,为了中国学术期刊的繁荣,必须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编辑队伍。当然也可以适当引进一批国际上的专门人才。

少数有远见的国内学者已经开始探索中文学术开源期刊的路,例如,汉斯出版就有120多种中文科技类期刊,在完全没有国家的财政补贴,只靠市场,走国际化和专业化道路,初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尊重的探索,中国学者们不能再继续观望,应积极迎接到这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76425.html

上一篇:阴性结果也应该发表
下一篇:好的科学研究需要什么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6 何学锋 张南希 陈辉 王季陶 zhangling das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