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研究也要合情合理合法 精选

已有 5230 次阅读 2013-2-23 14: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科学研究

 

至少人类自己认为,科学是人类特有的活动,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活动,因此科学研究存在主观性和客观性的特点,说科学是主观的,是因为科学需要人类这个动物来完成,我们人类必然存在主观因素,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群体,都无法摆脱主观因素的影响。科学是客观的,是因为科学要描述或认识的对象是客观的。可以这样说,即使人类不去认识,客观的自然规律依然存在。从客观和主观两个角度考虑,做科研可能和许多其他事情一样,也需要合情合理合法。

合情这里指的是重要性原则。我前几天曾经写过一个阅读感想,著名科学家提出科研必须做最重要的问题,由于重要性有主观因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但至少是学者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课题,最好不要为课题而课题,为文章而文章,要为问题而课题就可以,这就是重要性原则。只要把握好这一点,学者才可以找到科研的兴趣,才可以作到废寝忘食,才可愿意牺牲自己其他的利益,如果你做的课题自己没有感觉,只是为完成任务,为达到许多物质上或其他方面的需要而科研,这样的科研不是不可以成功,但取得很大突破的可能性会比较低。因为你如果不爱好,就不可能日思夜想,不可能全身心投入,那么效率就不能太高。即使表面上加班加点,但可能只是形式上的,看上去工作量很大,也许在一段时间内效率不错,但很难有长期坚持下去的可能。而且一旦遇到困难,就非常容易转换方向。领导都希望你按照他们的意愿做事情,但你一定要好好考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个项目。否则就作好准备更换方向。

合理就是指符合道理。也可以说符合逻辑,要掌握好从事科研的基本规范和技术,否则,即使空有一腔自我牺牲的信念,空有热爱科学的精神,方法不对头,也会徒劳无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合法是最高要求。就是在理解和解释研究结果和现象时,不仅要按照目前学术发展的基础和证据,而且要随时在哲学高度上思考。为什么会这样,这样是否符合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是否有更理想的模式存在。因为真正客观性规律往往具有非常大的艺术性,追求美感不仅是文学和艺术上,在科学上仍然是同样的道路。大的规律,或者真正的规律往往是最简单最直截了当的。就象“色就是空,空就是色”这样,大的自然法则往往是最简单的规律,或者纯天然的规律。(初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64424.html

上一篇:SCI能从医生评价体系中“踢"出去吗?
下一篇:氢气分子医学文献汇总(2013/2/23)
收藏 IP: 122.225.36.*| 热度|

13 曾跃勤 彭思龙 王德华 吕洪波 张南希 曾庆平 史仍飞 李宇斌 苏光松 陈桂华 唐小卿 zhangling cmutt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