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聪明受体 精选

已有 8855 次阅读 2012-10-10 19: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诺贝尔, background, white, fon

细胞的聪明受体

原始资料见:

http://www.nobelprize.org/

这是来自委员会对这一奖励的介绍,有一些语言并不够学术,本人翻译中进行了修改。欢迎批评指正。

我们的身体是由几十亿个细胞组成,这些细胞之间存在非常巧妙的调节系统。每个细胞都有受体,通过这些受体,细胞可以感知周围和自身环境的信息。这对细胞适应新的环境非常重要。

为奖励其在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中的突破性发现,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和Brian Kobilka被授予201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的研究揭示了这类受体家族重要成员的内部运作机制。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无法理解细胞感受周围环境信息的方式。科学家们知道,许多激素,例如肾上腺素可以增加血压和心率。他们曾推测细胞表面含有某种激素受体。后来的研究证实了这一推测,细胞确实存在许多受体,但是这些受体的结构和工作方式仍长期困扰着人们。

1968年,莱夫科维茨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细胞受体。他成功地采用碘同位素标记了β-肾上腺素受体,他的研究小组将β-肾上腺素受体从细胞膜上显示出来。人类理解这种细胞受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世纪80年代,这一研究团队来了新人KobilkaKobilka接受了这个挑战,他从人类基因库中克隆出β-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当他们分析这种受体基因的结构时,他们惊讶地发现,来自视网膜中感受光线的蛋白质结构竟然和这种受体结构类似,也就是他们是同一家族的分子。现在,这一家族被称G-蛋白偶联受体。人体大约有一千类G-蛋白偶联受体,他们是人体细胞感受光、香味、气味、肾上腺素、组胺、多巴胺和5 - 羟色胺等的重要受体。临床上大约50%的药物直接和间接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发挥作用(也有说40%)。

此外,2011Kobilka取得的又一突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获得β-肾上腺素能受体被激素激活时的结构,这是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的一个经典之作。

总之,他们的贡献主要体现在,1968年标记受体,80年代发现受体家族,2011年解析出受体激活的结构。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21183.html

上一篇: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再获诺贝尔奖
下一篇:成果导向下的科研活动
收藏 IP: 180.169.110.*| 热度|

9 印大中 王涛 李力强 陈学伟 郭维 赵凤光 陆俊茜 余世锋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