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和谬误只在一念之差 精选

已有 8378 次阅读 2012-9-25 12:59 |个人分类:氢气医学临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疾病

Serum Alkalinization and Hydrogen-Rich Water in Healthy Men.pdf

许多人把机体酸化作为多种疾病的原因,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一些保健品可通过碱化发挥作用,例如前几年碱性水治疗疾病的错误宣传,这种说法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

关于酸碱和饮食的关系,个人的看法是来自早期关于素食与尿液碱化有关的研究,据说有人给法国著名生理学家贝尔纳送来几只兔子,贝尔纳注意到实验桌上兔子排的尿清亮而带酸性,不像寻常食草动物那样混浊而带碱性。他推断可能由于没有喂食,兔子从自己身体的组织中吸取养分,因而兔子身体内出现类似食肉动物的代谢变化。他首先用喂食和禁食互相交替的方法证实了这个推测,果然兔尿反应发生了预期的变化,喂食情况下兔尿液呈现碱性,禁食可以使尿液变酸。随后他给兔子喂食肉,就是把本来的素食动物变成食肉。不出所料,兔尿仍然呈酸性。他的这个实验对理解动物和植物食物影响体内代谢的规律提供了很好的铺垫,是关于酸碱平衡调节研究的重要基础。

不幸的是,许多人把这个发现进一步延伸和联想,认为多吃酸性的动物性食物有害健康,而多吃素食才有利健康。因为酸性食物导致身体酸性增加,对身体有害,而素食可以中和酸性,对身体有利。这个推论实际上是占不住脚的。首先,肉食性动物是不需要素食,仍能维持健康,而素食动物也不见得就一定比肉食动物更健康。如果单纯从酸碱平衡角度考虑,对人类来讲,混合动物和植物食物才应该是最理想的搭配结构,这样能减少酸碱不平衡给肾脏调节带来的负担。并不是植物性食物就一定比动物性食物好。

梅奥医学中心是美国一个很具有特色的医疗机构,该机构的一期刊是《梅奥医学进展》Mayo Clinic Proceedings,过去很少看这个杂志的文章,最近看到该杂志上发表一篇来自塞尔维亚运动生理学专家Ostojic, Sergej M关于氢气方面的通讯Serum Alkalinization and Hydrogen-Rich Water in Healthy Men(氢气水对健康人具有血清碱化作用),觉得很有意思。

作者根据最近许多关于氢气治疗疾病的研究为依据,提出氢气水可能对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影响,作者招募了20-26岁的19名男性健康志愿者,让他们每天饮用金属镁产生碱性氢气水2升,这种水的氢气浓度达到1.1mM,氧化还原电位为负400mvpH9.3,分别于实验前和7天后抽取早晨空腹血液和运动后血液检测pH。结果发现,这些志愿者空腹血液pH7.42,运动后7.29。而经过连续7天饮用碱性氢气水后,空腹血液pH增加了0.04,运动后pH增加了0.05。两者相差有统计学差异。尽管这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绝对值改变非常小,几乎微不足道,而用小苏打则可以把血液的pH升高0.2,因此这种影响并不具有明显的实际意义。

从理论上看,氢气水本身影响pH的可能性非常小,这种影响的原因仍需要深入分析。不过一研究正好给过去许多人声称所谓的碱化治疗提供了“依据”,尽管这样,这个研究并不能证明过去碱化的看法是正确的。一是这种碱化作用十分微弱,例如远低于小苏打的作用,所以真正具有“碱化”治疗作用的应该是苏打水,而不是氢气水。另外,这种改变的原因和氢气水本身的pH并没有必然联系,可惜这个研究没有使用中性的氢气水,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也是这个研究非常肤浅的一个表现。

医学的问题非常容易出现以偏盖全的现象,也许是因为医学本身固有缺陷带来的必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16610.html

上一篇:氢气和中医
下一篇:氢气对伽玛射线诱导的睾丸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收藏 IP: 180.169.110.*| 热度|

17 陈安 曹聪 刘瑞亭 褚昭明 李学宽 戴德昌 王号 苏力宏 季斌 彭振华 肖振亚 李宇斌 唐常杰 zhanghuatian crossludo sz1961s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