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的临床研究

已有 6123 次阅读 2012-5-1 09:57 |个人分类:氢气医学临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氢气

氢气的生物学效应的研究主要在啮齿类动物模型获得的,目前为止,只有6个氢气治疗疾病的初步临床研究这些临床研究只是初步的临床观察,都不足以作为临床治疗有效的定论。这些临床研究包括二型糖尿病、代谢综合症、血液透析、炎症、线粒体肌肉病、脑干梗死和肝癌放射治疗副作用。这里对这些研究进行概述,作者这里提示,一项氢气在巴金森病的临床试验研究已经开展,并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但该研究细节目前没有公开(其实日本也有关于老年认知障碍和糖尿病方面的大样本临床观察数据)。

1、糖尿病。2008年,Kajiyama等报道了30例二型糖尿病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和6名糖耐量异常患者的临床研究。患者每天饮氢气饱和水或普通水连续8周,12-week washout period.,氢气水治疗8周后,他们用13种生物标志分析脂肪和糖代谢。所有的生物指标都显示出氢气的有利趋势,但只有部分指标具有统计学差异(扩大样本也许有更多指标存在差异)。具有显著性改善的生物指标包括,负电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密度脂蛋白和尿液8异前列腺素。6名糖耐量异常患者中4例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恢复正常,由于样本数量少和观察周期短,该6名糖耐量异常患者没有进行统计学分析。该研究结果提示,人体临床治疗效果远低于动物研究的效应。

2、代谢综合症。

Nakao等报道了氢气水治疗20例代谢综合症的临床初步观察。该研究使用的氢气水是通过金属镁和水反应制备(日本的商品化产品水素水棒),氢气的浓度可以达到0.55-0.65 mM70-80%饱和)。受试者连续8周(巧合?都是8周的观察周期)平均每天饮用氢气水1.5-2.0L。结果发现,受试者尿液中SOD升高39%,巴比妥酸反应产物(TBARS,一种脂质过氧化标志)下降4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8%,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下降13%。谷草转氨酶(AST)和谷丙转氨酶(ALT)活性无明显改变,γ-谷氨酰转移酶活性升高24%,仍在正常范围。尽管该研究不属于双盲对照,但生化指标的改善比其他临床研究结果更明显。参与该试验受试者饮水量很大,可能是效果比较理想的一个原因,另外也不能排除因饮水量很大对饮食的干扰作用(大量喝水能治疗糖尿病?)。

3、血液透析

Nakayama等开展了8个血液透析患者12个疗程的开标安慰剂对照交叉实验和21个血液透析患者78个疗程的开标实验。两项研究均发现,透析液中溶解氢气可以降低透析前后的收缩压,短期试验中发现,患者血浆中甲基胍(正常人血浆中甲基胍含量甚微,尿毒症时可高达正常值的80倍以上)显著下降。长期试验中发现,代表炎症反应程度的MCP-1MPO均显著下降。

4、肌肉病

Kinji等观察了一项14个肌肉病患者的开标试验,14名患者包括肌肉营养不良症(肌肉萎缩)、多肌炎/皮肌炎和线粒体肌肉病等,患者每天饮用氢气饱和水1升,连续12周,另外22名皮肌炎和线粒体肌肉病进行8周开标双盲随机对照试验,分别连续8周饮0.5升氢气饱和水或对照(脱气)水。开标试验结果发现,乳酸/丙酮酸比值、空腹血糖、基质金属蛋白酶3(MMP3)和甘油三脂均显著降低,其中是反映线粒体电子传递系统功能敏感的生物标志物乳酸/丙酮酸比值比对照组下降28%,代表炎症反应程度的MMP3下降27%。双盲对照试验结果发现,只有线粒体肌肉病患者血清乳酸水平显著改善,但线粒体肌肉病患者乳酸/丙酮酸比值和皮肌炎患者MMP3虽然仍有下降,但均无统计学差异。缺乏显著性改变的原因可能是治疗剂量比较低和治疗周期比较短。

5、肝癌放射治疗副作用

Kang等对肝癌放射治疗患者开展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接受放射治疗的恶性肝癌49名患者,连续6周每天饮1.5-2.0升浓度为0.55-0.65 mM的氢气水,患者总过氧化氢水平升高、血清抗氧化能力下降和生活质量下降等均获得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方面,氢气对患者食欲下降有非常显著的改善。尽管采用随机对照,由于使用试验材料为金属镁,氢气产生过程中存在气泡,因此无法实现双盲对照。

6、脑干梗死

Edaravone是目前唯一被批准用于中风治疗的抗氧化药物。Ono等开展了一项静脉注射氢气饱和生理盐水联合Edaravone治疗脑干梗死的临床研究,并和单独使用药物Edaravone进行对照,其中静脉注射氢气饱和生理盐水患者8名,使用Edaravone治疗患者26名。采用MRI对相对扩散加权成像、局部表观扩散系数和假性扩散成像和系数正常时间等评价治疗效果。结果发现,和单纯使用Edaravone相比,氢气联合使用Edaravone上述MRI检测指标均获得更好的改善。提示氢气对人类脑缺血治疗的良好前景。

小结

在上述这些氢气的临床研究中,没有发现任何毒副作用。这6种临床疾病研究中,效果最明显的是代谢综合症,该研究中患者使用氢气水的剂量为每天1.5-2.0,也是最大的。因此推测,在临床治疗效果中,氢气的剂量或许是个关键的因素。有意思的是,3项分析脂代谢和糖代谢的研究均发现相应的改善,这也许不是巧合,提示氢气在人体脂代谢和糖代谢中的关键的调节作用。

1.             Saitoh Y, Okayasu H, Xiao L, Harata Y, Miwa N. Neutral ph hydrogen-enriched electrolyzed water achieves tumor-preferential clonal growth inhibition over normal cells and tumor invasion inhibition concurrently with intracellular oxidant repression. Oncology Research. 2008;17:247-255

2.             Ye J, Li Y, Hamasaki T, Nakamichi N, Komatsu T, Kashiwagi T, Teruya K, Nishikawa R, Kawahara T, Osada K, Toh K, Abe M, Tian H, Kabayama S, Otsubo K, Morisawa S, Katakura Y, Shirahata S. Inhibitory effect of electrolyzed reduced water on tumor angiogenesis. Biological & pharmaceutical bulletin. 2008;31:19-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65455.html

上一篇:氢气生物学
下一篇:氢气生物学效应三种机制和两大谜团
收藏 IP: 221.137.97.*| 热度|

4 郑永军 孙永昌 daruwcy shengqingfeng8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