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2011年氢气生物学热点引用论文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2-4-11 11:59 |个人分类:重点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生物学, style, 热点

     刚写了关于文献追踪的一个小文,正好按照这个思路整理一下2011年氢气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的热点论文。自2007年以来,氢气领域的论文数量呈现出加速度增加,总数已经达到180多篇。20073篇,200815篇,200926篇,201050篇,201163篇,2012年已经有30篇左右。现在回顾一下201163篇论文中引用比较多的几篇论文,以帮助有兴趣的人把握进展。

Chen H, Sun YP, Hu PF, Liu WW, Xiang HG, Li Y, Yan RL, Su N, Ruan CP, Sun XJ, Wang Q. The effects of hydrogen-rich saline on the contractile and structural changes of intestine induced by ischemia-reperfusion in rats. J Surg Res. 2011 May 15;167(2):316-22. Epub 2009 Aug 27. stimes.cn 中的 [PDF]

被引用次数:14 -

这个文章是2009年接受的,引用次数比较高的原因是因为电子版和正式发表间隔时间比较长,但这个研究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工作,证明氢气盐水治疗小肠缺血后细胞凋亡的工作,并证明对小肠功能有明确的改善。

 

Sun H, Chen L, Zhou W, Hu L, Li L, Tu Q, Chang Y, Liu Q, Sun X, Wu M, Wang H.The protective role of hydrogen-rich saline in experimental liver injury in mice. J Hepatol. 2011 Mar;54(3):471-80. Epub 2010 Sep 25.sciencenet.cn 中的 [PDF] 被引用次数:9 -

来自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关于氢气对肝硬化治疗的研究,采用三种动物模型,大量的研究手段,证明氢气对肝损伤效果明确。文章发表的档次比较高,是2011年最受关注的论文之一。

 

Zhang Y, Sun Q, He B, Xiao J, Wang Z, Sun X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of hydrogen-rich saline in a rat model of regional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 Int J Cardiol. 2011 Apr 1;148(1):91-5. Epub 2010 Sep 20. sciencenet.cn 中的 [PDF] 被引用次数:9

来自长海医院胸外科的工作,证明氢气生理盐水对心脏缺血后炎症的改善作用。

 

Zheng XF, Sun XJ, Xia ZF.Hydrogen Resuscitation, a New Cytoprotective Approach. 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 2011 Jan 19. doi: 10.1111/j.1440-1681.2011.05479.x被引用次数:7 -

来自长海医院烧伤科的氢气的综述论文,提出氢气复苏的概念。

 

Ji Q, Hui K, Zhang L, Sun X, Li W, Duan M.The effect of hydrogen-rich saline on the brain of rats with transient ischemia. J Surg Res. 2011 Jun 1;168(1):e95-101. 被引用次数:7 -

来自南京总医院的研究,证明氢气盐水对一过性全脑缺血的治疗作用。

 

Kubota M, Shimmura S, Kubota S, Miyashita H, Kato N, Noda K, Ozawa Y, Usui T, Ishida S, Umezawa K, Kurihara T, Tsubota K.Hydrogen and N-acetyl-L-cysteine rescue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angiogenesis in a mouse corneal alkali-burn model.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1 Jan 21;52(1):427-33. 被引用次数:7

这个研究是证明氢气水用于角膜烧伤,文章是在2010年就接受,正式发表在2011年,目前引用7次。

 

Wang F, Yu G, Liu SY, Li JB, Wang JF, Bo LL, Qian LR, Sun XJ, Deng XM. Hydrogen-rich saline protects against ren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 J Surg Res. 2011 May 15;167(2):e339-44. 被引用次数:5

来自长海医院麻醉科的研究,证明氢气盐水对肾脏缺血再关注损伤后细胞凋亡和炎症的治疗作用。

 

Kamimura N, Nishimaki K, Ohsawa I, Ohta S.Molecular hydrogen improves obesity and diabetes by inducing hepatic FGF21 and stimulating energy metabolism in db/db mice.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11 Jul;19(7):1396-403. 被引用次数:5

这个文章是来自太田教授的研究,是证明氢气可以治疗肥胖,并证明这种效果和肝脏中FGF21表达增加有关。目前引用5次。

 

Lin Y, Kashio A, Sakamoto T, Suzukawa K, Kakigi A, Yamasoba T.Hydrogen in drinking water attenuates 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in guinea pigs. Neurosci Lett. 2011 Jan 3;487(1):12-6.被引用次数:5

来自日本用动物饮用氢气水治疗噪声性耳聋的研究。

 

    个人看法

    从上述这些研究可以看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来自长海医院的论文受到关注的程度比较高,原因是最近他们后续的研究论文比较多,因为研究工作的延续性,必然对自己的论文引用比较多一些。另外也说明这些工作水平相对比较高。相反,日本和美国几个比较好基础的研究小组,研究论文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其中原因值得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58022.html

上一篇:如何跟踪文献
下一篇:呼吸氢气可以治疗睾丸缺血再灌注损伤
收藏 IP: 221.137.97.*| 热度|

4 许培扬 史彭慧 郭桅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