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傻人更适合做科研 精选

已有 12255 次阅读 2011-11-12 1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office, face

 

有时候几个中国人聚在一起,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是,美国人真傻,干什么都那么较真,一点都不会变通。无论是平常做事情,还是做试验,都显得太傻太天真。

一位老兄的论文投稿到一个比较好的杂志,审稿人有几个意见是这样的,一般动物分组个数都不少于6个,为什么你老兄只有3个。针对这个问题,老兄认为3个足够说明问题,没有人规定都必须6个一组,而且我们已经完成了试验,在补充也与其他试验内容不属于随机分组。中国人如遇到这个问题,是会非常高兴地接受这个建议,当然无论心里怎么想,表面上总会非常愉快地接受这个意见,并进行相应地试验补充,修回不会忘记大肆吹捧审稿人一通。你的这个意见对我们非常好,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补充,试验结果和语言的描述都进行了修改,请笑阅。即使在补充试验的时候,也会出现两种问题,是完全按照新的设计重复一便全部相关试验,还是简单补充增加的试验内容,当然按照科研规范,最好能重复相关试验,这就需要耗费许多额外的精力,当然补充增加的内容,和过去保存的样本一起重复检测,也被许多学者默认。

关于数据补充的问题,2年前我曾经审阅过一个来自某地区学者的一篇论文,初审意见中我建议其补充一个试验,1周后试验补充完毕,但我知道这个试验周期至少是2个月,怎么1周就补充好,很可能是随便编造,把本来没有做的试验说是做过,因为毕竟是一些检测数据,没有任何客观的图片资料去审核。我在二审中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结果作者的回答说是以前就做好的,放在那里开始没有在文章使用,我彻底崩溃,这可真不好核实!

曾经有次一个黑人老妹做一个试验,给老板汇报的时候说,两组相比尽管有一定区别,但统计学结果没有显著性。老板问她统计结果具体怎么样,就是P值是多少?回答说是0.0504。要说按照四舍五入的话,这也太离奇了,就当是0.05吧。由于这个数据非常关键,老板说,可否把原始数据重新检查检查,我当时理解这也就默认小于0.05,干什么那么认真。

仔细想想,做科研就应该认真,不能耍小聪明。要有“宁可没有结果,不可有错误的结果”,“宁可结果阴性,不可人品阴性”。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大家很清楚,每年我们都有大量的研究生按时毕业,几乎所有研究生的结果都很漂亮,这些漂亮的结果,我是说,那么多人都是漂亮结果是怎么来的。试验的失败率太低意味着准确率不高。有个研究生私下告诉我,开始很傻是不懂怎么做,做的结果是真实的,也是难看的。后来会做了,遇到各种困难,在前辈的提示下,挑选一些漂亮结果就可以了。要我说,做科研真的应该傻一些,也许傻一些更试验做科研。(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那些智力水平比较弱的,只是特指那些平常人说的不机灵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07169.html

上一篇:氢气在介入治疗中的具有应用前景
下一篇:年轻学者需要有学术交流的胆量
收藏 IP: 173.55.74.*| 热度|

44 刘用生 刘广明 罗汉江 翟远征 钱磊 陆苏祥 唐凌峰 许培扬 陈国文 吴怡 刘玉桂 张焱 刘昶 李学宽 李毅伟 杨晓虹 徐索文 水迎波 余昕 夏鹭 曾新林 王孝养 张波 王驰 许有瑞 牛丕业 唐小卿 熊李虎 尧中华 郜鑫 crossludo tu606 luofalai zhangling songshu123 zzjtcm zck89 dreamworld majiancheng iamahorse ahsys arpku sicenceff dalad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