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发表SCI论文 精选

已有 10734 次阅读 2011-11-10 05:2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office, style, face

 

 SCI论文的争论一直是中国学术界的热门话题,有的人认为发表SCI论文是误导中国的学术,最近曹老师的文章中提出眼界比SCI论文更重要,很能代表目前中国学术界一种声音,我不反对曹老师的观点,也可以这样说,解决科学问题比发表论文更重要,这是非常显然的,而且永远不会有错,是不需要争论。但我要说的是,中国的学术界,鼓励发表SCI论文是目前最好的手段,尽管我这样的观点容易招致大家的唾弃,如果我们认真分析我们的学术论文所处的尴尬局面时,就会认可: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还没有资格指责SCI论文泛滥,反而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发表更多SCI论文,旗帜鲜明地支持发表高水平的高档次的SCI论文。

首先,我们现在的论文数量增加很快,但相对我们国家的人口,经济规模,仍十分欠缺。不考虑质量,我们全国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只有美国的1/3左右。在数量上我们仍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与我们目前国家的投入和科技人员的数量并不对应。如果考虑到中国人口数量,按照人均计算,中国的学术论文在数量上显得更加少。造成中国SCI论文少这样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中国学术论文更多地发表在国内的中文学术期刊上。发表中文学术论文不是不可以,关键是中文文章的学术交流方面存在巨大的语言障碍,同样一篇文章,发表成英文,就可以被几乎全世界的学者同行阅读,而发表成中文,则很难被同行发现,以致许多优秀的文章被埋没。所以,从学术交流角度,必须鼓励大家发表SCI论文。当然,如果论文学术价值特别高,发表成任何语言都不存在问题。但关键是目前我们这样水平的研究并不多,我们仍处在跟踪和学习的发展阶段。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们的学术水平真的提高到世界最高水平,到那个时候,发表什么类型的文章,发表什么语言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现在谈这个问题太超前,更务实的做法就是鼓励大家把文章发表到国际期刊,特别是SCI期刊才是正确的选择。

其次,如果从文章质量如引用情况和杂志档次作为质量的指标来考虑,中国的学术论文质量上的差距就更大。例如,在Nature杂志上,全世界发表的论文总数量为178287篇各类文章中,来自中国学者的论文只有区区545篇,排名是19名。美国的数字是3.5万,差距之大,令人惊叹。这与我国学者论文总数量相比,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学术论文质量更加不堪。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发表在高档次杂志上的中国学术论文数量逐渐增加。例如10年前1年有20篇,现在1年可能有60篇。由于象Nature这样的杂志,每年发表的论文总数量相对比较稳定,这一发展趋势说明我们确实有相对地进步。我们发表多1篇,其他国家就会少发表1篇。Science上的数据相对好看一点,但我们在11万论文中也只有584篇,排名为13。美国发表的数量为4.68万。可能统计上按照article更合理一些,那么这个数字为,总数5.2万篇中,我们只有392篇,美国将近3万篇。这样的数字说明什么?只能说明naturescience这样的杂志,对美国学者来讲,很平常,对中国大多数学者来讲,几乎是神话。所以才有,只要能发表在Nature相关专业杂志上,就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这近乎可笑的举动。

 在数量都远远不足,特别是在质量上存在显著差距的情况下,大力鼓励大家积极发表SCI论文仍具有现实意义。先没有必要总是争论发表SCI论文的价值有多大,因为我们现在没有达到我们国家所应该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当前情况下,指责发表SCI论文类似对一个食不果腹的人说,高营养膳食会导致动脉硬化,要少吃才能身体健康。

如何从根本上扭转中国学术论文的落后局面?其实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都只是表象,学术水平的巨大差距才是本质。因此,提高科研水平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06406.html

上一篇:氢气通过降低氧化应激减小化疗药物顺铂诱导的耳毒性
下一篇:氢气在介入治疗中的具有应用前景
收藏 IP: 151.112.127.*| 热度|

52 陈安 曹聪 虞左俊 赵纪军 刘艳红 武京治 许培扬 杨晓虹 彭思龙 周海华 马丕波 赵凤光 牛文鑫 陈苏华 李孔斋 李志俊 李学宽 曹建军 王涛 金小伟 武夷山 吉宗祥 牛登科 刘晓松 朱志敏 郑永军 孙广东 徐坚 王伟 彭惠 胡方云 郭向云 马军 耿文叶 吕新华 水迎波 任胜利 蒋继平 姜宏斌 耿爱莲 徐长庆 卢伟东 许海云 zhouguanghui songshu123 uneyecat lingling101 xqhuang qianxun1991gmai dreamworld daladala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