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可怜的中国学术论文 精选

已有 15850 次阅读 2011-10-26 08: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中国, style, class, face

 

最近10年(上)和2011年(下)世界论文发表大国资料统计

可怜的中国学术论文

[今天实验做的很不理想,郁闷地连文献都不想看,突然觉得应该对比一下中国与其他几个国家的SCI论文发表情况。虽然原来就有心理准备,但对比结果仍是让人汗颜。作为学者,我们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加倍奋力追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

目前我国学者发表的SCI论文每年以超过10-20%的增加速度,几乎每4-5年就增加一倍,1992年,中国的全国学者一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只有不到1万篇(9453篇),而2011年已经达到147975,也就是说在20年时间内几乎增加15倍(14.612),这已经超过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了。目前我国学者发表的SCI论文总数量已经达到120万(1,194,786)篇。

可惜而且可怜的是,我们的整体影响性并不高,按照一个目前流行的H-index来看,如果把我们这120万论文放一起,整体的H-index才区区359。而且在这些论文中有许多并不是中国学者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是与其他国家合作,或者干脆就是在其他国家完成的工作。如果除去这些,那数据就更不堪入目了。中国发表学术论文最多的学术机构是中国科学院,论文数量为194158篇,整体的H-index230。浙江大学为42359篇,指数110。北京大学37506篇,指数139

我们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的情况。美国1280万篇,总数量是我国的10.9倍,也就是说在数量上仍远超过我们。质量的差别就更大了,美国总H-index高达1751HARVARD大学是发表论文最多的学术机构,发表SCI论文数量为35万篇(比科学院多16万篇)。更可怕的数据是,这一个大学的H-index高达846。也就是,单纯从h-index来看,我们全国学者加起来都比不过一个HARVARD大学,当然这不能说我们全国的学者都比不过一个大学的贡献。TEXAS大学第二名,30.5万篇,指数为604

英国2,701,144,每年增加11万。德国1,824,713,每年增加速度为11万。日本2,262,894,每年增加9万。

在论文总数量上比较接近是加拿大,总发表数量1,554,980篇,这也超过我国的数量,但我们将很快超过,因为最近每年该国家发表论文数量为6-7万,大概3年我们就能超过其数量。超过德国需要6-8年,超过日本需要10-15年。超过英国则需要20年以上。论文总数量超过美国不好估计,50年不算慢。质量希望也有同样的速度。

最近5年美国的SCI论文数量每年增加大概是45万左右,2011年的情况似乎有下降的趋势。即使美国不增加数量,我们大概要7-8年时间,到2020年可以在数量上可达到美国的水平,我国年发表SCI学术论文的数量可以达到50万篇左右。而且到那个时候,各种指标,包括引用次数,h-index等都要有很大的进步。这里暂时做一个预测,估计2年到3年的功夫,我们的h-index可以超过7605年后可以达到1000。这是比较乐观的估计,主要是我们的发展前景那么乐观。从上面2个图可以看出我们的相对发展速度是很不错的。

 

中国学者2001-2010年发表SCI论文

我们的数据确实很难看,但原因非常清楚,我们过去的积累太少,例如我们发表的总论文数量为120万,最近10年发表100万,10年前总共只有20万篇。而英国最近10年也是发表100万篇,而10年前他们就曾经发表180万篇。现在我们的数量增加速度,质量提高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01091.html

上一篇:氢气的抗皱美容效果研究
下一篇:氢气对肺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治疗作用
收藏 IP: 173.55.74.*| 热度|

51 许培扬 丁甜 刘庆丰 李学宽 吴飞鹏 武夷山 张彦斌 徐耀 王芳 谢鑫 李永丹 梁建华 刘洋 吴云鹏 王涛 郑玉峰 吴吉良 鲍海飞 吴俊学 张启峰 刘明颖 金小伟 唐常杰 茹永新 王孝养 肖振亚 水迎波 杨学祥 袁志山 施泽明 张玉秀 杨秀海 王桂颖 赵里昂 王云才 许浚远 马素刚 桂耀荣 佟冬 高建国 徐长庆 clz1989 neilchau crossludo xqhuang songshu123 ljxm WC101 dreamworld luofalai songzx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