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转化医学是美国人玩的概念 精选

已有 8871 次阅读 2011-10-11 12: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美国人, 科学家, office, 美国白宫

最近有消息说,美国白宫支持美国的科学家开展一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投入非常具体,就是针对药物的临床前评价手段这样一个项目。

转化医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被炒作的概念,2003年美国NIH为了给公众一个说法,什么说法,多年来国家和人民给医学研究投入巨大,每年200多亿,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许多专利,许多发现,许多诺贝尔奖都拿来了,真正获利的可能是那些获得大量经费的研究人员,而患者似乎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因为遗憾的是人们发现自己的健康水平,医生治疗疾病的和手段能力并没有相应提高。美国科学家为了给纳税人一个说法,对转化医学这个概念进行了炒作。

一个非常好的解释就是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脱节,为什么,应用与基础研究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转化医学就是以填补这个鸿沟为目的的研究。这个概念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国家花钱花错了地方,或者说国家在投入上忘记了一个领域,就是基础与应用之间的转化没有大量的投入(为继续要钱做准备)。8年的概念,8年的宣传,炒作效果非常好(总统都答应投入巨额经费,在当前美国政府缩减科研经费投入的大环境时,能获得这样的支持十分不容易,可见炒作的效果非常好)。证据就是在太平洋彼岸的那个大国,各个医科大学都相继建立了医学转化中心,谁要说自己不知道转化医学,那么要么是笨,要么是呆。我虽然不断道听途说一些这方面的概念,也参加过所谓的转化医学中心成立大会,会上展示的论文一律按照一个标准:影响因子5分以上的论文。内容大部分都是不具备转化价值的,没有把故事讲透彻的所谓的基础研究论文,甚至有一些荟萃分析的论文。能算转化医学的研究几乎看不到,或者我看不出。

我想说说转化医学反话。也许将来这个话被人抓小辫子,但我觉得需要说说。

我觉得我们真的没有必要跟着美国起哄,所谓转化医学,只不过是个幌子,真实的目的是从国家政府获得研究经费的继续资助。想当年美国的癌症研究计划,就是提出要在若干年内解决癌症问题。如果说转化,关于肿瘤的研究是最多,成果专利也最多,是最值得转化的领域,但我要说,治疗恶性肿瘤仍就是那么几个手段,而且最有价值的是早发现早治疗,更有价值的是预防为大,因此在恶性肿瘤方面,表面上有许多要转化,但真正需要转化值得转化的技术并不多。在恶性肿瘤晚期的医学研究可能是更多,文章也更多,因为这个方面的研究比较容易出成果。但不容易出临床效果,甚至没有任何转化价值。因此,转化医学这样的概念非常类似美国总统选举给选民的一种口头承诺,等目的达到后,又会有新的解释,新的概念提出来忽悠民众和政府。

如果说美国的转化医学尚有一些道理,我们提出转化医学就有一些让人觉得炒作的味道更浓一些。想一下,我们的基础医学研究与美国的差距有多大,许多所谓的科研人员,连什么是科研都不明白,真实可靠的成果非常稀少,你让他拿什么去转化?转化的是基础技术、临床前药物、诊断手段,我们有许多值得转化的成果吗。如果没有,我们现在也只有转化美国等先进转化前研究水平的国家的成果。

如果说转化医学是一种卫生政策,甚至都不如我们过去的中西医结合来的更实在,有效解决中国的人民健康问题需要特殊的大智慧。中国的医生辛苦呀,可是被人打,被人杀的也很多,这里肯定有问题存在,不能只谴责不理智的患者。就比如我们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一样,我们要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卫生政策,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医学本身是否能解决人类的疾病问题?这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在70年代那个时候的中国,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只是少数贵人才能患的病,我们的大部分老百姓都是患贫血、胃炎、寄生虫感染等疾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普通大众也都开始患起富贵病,这不是医疗水平下降了,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造成的。再说了,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或者说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在提高,过去许多人没有等到老就死掉了,就没有了那些老年性疾病的机会。现在可不一样,几乎人人都会病死,这也是造成表面上医疗水平下降的一个原因。

总之,转化医学这样的概念是美国人玩的,可能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搞好基本医疗技术,把成熟的技术用好,用最小的代价提供最高治疗的医疗服务,提供最大效率的医疗效益,少让患者花冤枉钱,给普通大众提供免费的最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比炒作任何时髦的转化医学概念都来的实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95568.html

上一篇:氢水浴或将成为时尚养生手段
下一篇:氢气水可以治疗牙周病
收藏 IP: 151.112.127.*| 热度|

44 许培扬 刘用生 吴飞鹏 梁建华 陈飞 牛文鑫 葛兆斌 水迎波 罗晓敏 廖德华 罗淼 牛丕业 郭桅 贺乐 王辉 高建国 肖重发 党晓栋 武夷山 张亮生 曹聪 苗元华 曹郁 李学宽 吕喆 蒋密 耿文叶 佟冬 郑永军 魏玉保 杨远帆 刘让华 吴明火 zzjtcm chaosvsnoise xuewu lingling101 者仁王 luofalai xqhuang opticssim Geisla zhwx2006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