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如何做预试验 精选

已有 19203 次阅读 2011-2-27 16:32 |个人分类:重点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style, 老家伙

        研究生在开题前,或者我们准备进行一个新的研究题目和申请基金前,一般都需要进行预试验。我最近发现,有不少研究生甚至一些导师对预试验都存在一定误解,有的不重视预试验,有的认为预试验就是全部试验的压缩版,这些都是不了解预试验的一些具体体现。那么到底什么是预试验,预试验的作用是什么,如何设计预试验,就需要我们这些老家伙唠叨几句,以帮助大家在这个。

        所谓预试验,就是在正式开展试验之前,按照研究设计的方案做一个小样本的试验,但是主要的目的不在于得出什么结论,而是为了摸索条件,看试验是否可行。这个是网络上的定义,但我认为这个定义提出了预试验重要作用,就是能在进行正式实验前确定课题的可行性,但没有给出具有的操作原则,有误导的嫌疑,而且这个定义只是预试验的一种,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比较可行,但不适用于其他类型的研究,如对一些药物学疾病机制等方面的试验,就不一定是好的描述。我下面主要结合一些具体实例来谈谈如何开展预试验的原则。如有不同看法,希望提出来讨论交流。

        预试验的第一原则,重要性原则。重要性原则是指应该选择关键性试验,关键性试验是能对你提出的假说产生最重要的支撑作用。设想一下,你获得这个关键数据就意味着你将来试验成功达到80%,你会怎么激动,因此第一原则也可以说是激动原则。例如我们在进行氢气治疗脑缺血治疗效果的试验中,我们把脑梗死体积作为判断效果的最重要依据,也把这个试验作为预试验,当学生确定了这个发现时,我们当时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有了新的发现,后来的实验只不过是为围绕这个的丰富和再确认而已。

        预试验的第二原则,经济原则。如果一个试验很难实现,作为预试验就不太理想,无论困难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经费层面,难实现的试验都不适合作为预试验。例如,我们把自噬作为说明氢气治疗脑缺血效果的评价指标,但自噬的研究方法有许多,例如可以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也可以用荧光组织化学来标记重要蛋白。在选择预试验的时候,我们一般选择采用组织化学方法作为预试验内容。主要考虑到相对比较实惠便宜。值得庆幸的时候,一般情况下,越是经典的试验越是便宜,而越能说明问题。例如判断药物效果很多情况下采用常规的HE染色就是一个非常便宜而且可靠的硬指标。

        预试验的第三原则,灵活性原则。选择什么试验为预试验,最好是结合本实验室的条件和积累,例如要判断某一个蛋白分子是否有改变,可以用基因表达水平、可以用蛋白含量、也可以用该蛋白的活性来表示,如果本实验室已经建立了其中一种条件,就拿来直接使用,虽然不一定符合前面两个原则,但这样更容易实现,而且有更容易获得熟悉试验方法老师帮助、取得的结果可靠性、分析数据的客观性和更多相关既往试验结果作可参考等优点。

 

       在充分考虑的前提下再着手试验总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原则,就是先动脑再动手原则。不同的研究类型和目的对设计预试验要求是不同的,研究生在开展预试验前,也要认真分析课题进行仔细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17061.html

上一篇:成功科学家如何读文献
下一篇:不要迷恋统计学
收藏 IP: 61.152.251.*| 热度|

28 陈辉 郑永军 郭桅 李万峰 杨远帆 郭文炎 柳东阳 曾新林 戴力扬 许培扬 余世锋 李学宽 佟冬 梁建华 刘让华 耿文叶 唐小卿 朱志敏 赵宇 杨月琴 毛培宏 赵豪飞 xqhuang luofalai ahsys wujile2006 zhangling iamahorse78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