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四谈不做实验可发表论文 精选

已有 13861 次阅读 2010-8-8 12:4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氢气

本段非正文可不看)前几天自己无意写了一个短文《不做实验也能发表 SCI论文》,竟然引起科学网很多人的讨论,把著名博主都惊动了好几个,例如李小文周可真刘苏峡等等。正如有许多人说,继续反复说这个问题显得很无聊,反复说这个已经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了,可今天早上又看到李小文的新作要有勇气站上巨人的肩头又上了头条,想想这个话题仍需要再讨论的必要。正好昨天晚上没休息好,今天干不成什么事情,再无聊无聊吧,权作休息。据新的研究表明,好唠叨的人长寿,正好找到自己又唠叨的理论基础了。于是来了兴致,凑热劲再写几段吧。

(以下正文可粗看,鼓励纠错、扔砖、幽批(定义:以幽灵游客身份批评))

大家争论比较多的是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实验是否重要?这个问题不需要讨论,实验和获得数据的任何工作对科学研究都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大家都没有疑义,就不要继续讨论了。

第二个问题是理论分析与实验数据的关系。理论分析和理论创新一般都需要建立在过去理论和新的证据基础上。但是现实情况是,有的人强在实验过程和数据整理不善于数据分析和理论分析,有的人善于理论分析不善于具体实验和收集数据。实际上,这两种能力对科研都很重要。但从宏观上看,理论分析,或者从别人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理论观点可能更加重要。关于这一点,自然辨证法已经论述地非常精彩,真理和实践关系,当然这里的理论分析与真理不能等同。但道理是一样的,理论来自过去的实验数据,实验数据是检验理论的标准。

第三个问题是发表论文与做实验的关系。我特别强调的是实验很重要,但不一定都要自己做。如果能通过挖掘别人实验数据,发表论文论文,是一种很好的研究手段,你可以把这种工作也作为实验的一种,目前生命科学领域中生物信息学方面大部分都属于这样的方式,但确实是属于数据分析阶段的特殊实验,如果把理论推演也算一种实验,那么说不实验发表论文就成为一个谬论。但我讲的理论类文章也包括这一种“类实验”的论文。(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我发现善于进行理论分析的学生往往不善于亲自实验,但这种学生数量很少,我觉得他们是希望最大的科学人才。鼓励写观点类文章,也正是主要针对这类学生的。)

 

大家质疑的就更多了

一是“不作实验写文章就是为写文章而写文章,对科学发展意义不大,对培养学生有害无利,坏了学风,影响了学术水平,此风不可长。”写文章本身是一种能力,即使为写文章而写文章,也值得鼓励,而不是鼓励浮躁。事实上,我熟悉的国内学科恰恰是存在不会写文章,而存在大量胡编或抄袭文章的现象。因此,培养和修炼写作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二是我们大家水平都一般,特别是研究生就更差,别干不做实验就写文章这样逞强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表现。我们不仅要鼓励,而且要特别鼓励大家多做一些理论性的文章。

三是发表一些观点类文章可能把自己的好思路送给别人的嫌疑,我觉得如果绝对好的思路,这样的担心是对的,可是实现是我们许多人难以有这样的好思路,况且有的思路我们也没有条件实现,如果这样的话不如发表出来,国际学术通航也同样会认可那些没有直接证据的理论分析,同样能获得尊重和认可。

不过真正特别有价值的理论可能更难被杂志接受到是真的。因为可能大部分同行不一定能认识到同样的高度,或者说因为怕你先提出来占了先机,他们可能采取先拒绝你的观点,然后偷偷自己去实验证明并发表(这种情况最可怕)。但恰好国内就存在这样类似的情况,典型的是看到别人的基金申请书和论文,枪毙然后自己做出实验发表。这种学术不端很隐蔽,但十分恶劣。

唠叨完!待续

目前关于《发表论文是否需要实验》的相关博文

 

孙学军:不做实验可以发表SCI论文

孙学军:再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学军:三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学军: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根年:我谈科学实验的四种基本类型

孙根年:不做实验发表论文:别逞能

孙根年: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

李小文:没作实验,有创新性的解释,才是水平

李小文:要有勇气站上巨人的肩头

徐耀阳我顶N次的博文@: 不作实验同样可以发表SCI论文

曾庆平:不做实验真的能发表创新性论文吗?

曾庆平:再论不做实验真的能发表创新性论文吗?

曾庆平:李小文院士,您的话稍微说过了头

周可真研究生培养中文科与理工科各应加强的不同方面

武夷山三原法

刘苏峡科学研究中数据是否越详细越好?

陈龙珠发展科学技术的三大途径

李    泳   纯粹理性引领科学



做实验VS发表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51037.html

上一篇:三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下一篇:一种地下水具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21 张焱 孙根年 吉宗祥 吕喆 盖鑫磊 卞勇 苗元华 孔晓飞 耿文叶 李学宽 郭桅 鲍海飞 许培扬 曾庆平 徐耀阳 王永林 刘广明 林涛 刘庆丰 张南希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