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关于最近针灸止痛原理研究的看法

已有 6524 次阅读 2010-6-1 13:15 |个人分类:科研思路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适应

自然神经科学可以说是神经科学类杂志的非常优秀的杂志了,最近刚发表一篇关于针灸止痛的研究,尽管不一定就是针灸止痛的全部,但能发表在这个杂志上本身也能说明问题。这个研究的几个有意思的地方使我思考许多分钟。

一是这个研究首先是来自一个小孩子的课外科研活动。Nedergaard首先给他刚刚16岁的女儿Nanna Goldman分派了一项夏季作业——Goldman和其他研究人员在Nedergaard的实验室中轻微麻醉了一些小鼠,从而使它们能够保持静止不动,随后研究人员在小鼠小腿的一个针灸点上插入了一根针,并对针头周围的流体进行了采样分析。他们发现,其中的腺苷比正常水平增加了24倍——这似乎大有希望。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许多学生也在做这样的小实验,为什么我们少有或者没有类似的发现出现。

另一个是关于腺苷的作用,这个物质好象在脊髓中是参与痛觉传递的物质,为什么我们研究痛觉的人没有考虑到这个物质在痛觉感受过程中也非常重要?我对腺苷的了解是这个物质与许多预适应现象关系非常密切。既然是这样,可以理解为,针灸止痛也是一种典型的preconditioning效应。这似乎比较容易理解,活的机体就是一个不停preconditioning的过程。包括条件反射的形成,也可以说是一种高级神经功能的preconditioning。从这个意义上看,preconditioning是一种重要的生命现象。

继续想想,既然针灸止痛也是一种典型的preconditioning效应。那么其他preconditioning因素也就应该具有止痛作用。一类是伤害性刺激,例如缺血、低氧、高压氧(已经有证明具有镇痛作用)、氦气、氧化应激、冷热酸刺激,无论是否是痛刺激,都应该具有止痛效应。

这个研究使用了一个药物一种名为deoxycoformycin的抗癌药——因毒性过强而无法在临床上使用。那么这个药物毒性过强是否与腺苷太重要有关系,能不能使用小剂量作为preconditioning效应的其他研究。

 

 

《自然—神经科学》:针灸止痛存在科学原理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6/232830.shtm

阅读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30927.html

上一篇:从鸡血、红薯到茄子
下一篇:氢气水治疗化疗药物顺铂引起肾脏毒性的CT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号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