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第二届日本氢气医学学术会议情况介绍

已有 6980 次阅读 2010-2-15 14:44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氢气

2010212在日本东京市谷私学会馆举行第二届氢气医学学术会议,会议主席为日本医科大学太田成男教授,来自日本、美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70多名氢气相关领域学者出席了会议,日本著名篮水银氢气水公司赞助了本次会议。由于目前关于氢气的研究有一半来自日本,另外一半来自中国和美国。虽然这次会议是日本的国内会议,国际上80%以上在该领域发表论著的学者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因此能完全代表国际水平。

上午首先是太教授的基调发言30分钟,他分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际上该领域目前发表的全部的研究论文,其中对中国第四军医大学的论文进行的重点介绍,关于氢气盐水注射方面的内容,由于考虑到本人将进行专题介绍,省略没有讲。

然后是来自筑波大学朝田隆教授关于老年认知方面的人体研究报告25分钟(特别演讲),研究涉及运动、天然药物和氢气水对老年认知功能的影响的严格对照研究。

随后是北里大学的新保年弘关于氢气吸入对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他们的特点是用抗生素来抑制来自大肠内细菌氢气的产生,发挥能促进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但与氢气呼吸相比,影响较小。他们检测氢气的方法是把动物放在一个密闭的系统内,提供氧气,吸收二氧化碳,检测动物呼吸一定时间后环境中氢气的浓度,这个方法值得推荐使用,也可以进行其他气体检测的研究。

来自美国的Nakao教授介绍了氢气呼吸对机械通气引起的肺损伤的治疗作用,他们发现氢气能促进NFkB的活性,抑制炎症反应,采用NFkB抑制剂能反转氢气的作用,这个研究与过去的研究似乎有一定冲突?

来自中部大学的年轻英俊学者山井一晃介绍了呼吸、饮用和注射等方法给氢气后血液和组织中氢气浓度的变化规律,这个研究非常重要,对氢气临床药物的开发非常关键,他们的研究发现,腹腔注射氢气水是最理想的方法,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思路是运气最好的。

来自名古屋大学的伊藤教授介绍了氢气对过敏的影响,这个工作就是刚发表在BBRC上的工作。来自京都大学的倔教授介绍了氢气对内耳损伤的研究,去年发表了关于细胞学的研究,现在他们已经有了老年动物听力损伤方面的研究,我们可以用不同模型开展这个研究。

太田小组的上村尚美(NM的第一作者)介绍了肥胖和糖尿病治疗效果的研究,这个研究是最详细和深入的研究,采用db/db动物,以FGF21分子为中心,对胰腺、肝脏和脂肪组织等的改变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个工作将能发表比较好的文章。

以上是上午的全部内容。

午饭后开始,下午第一个就是1小时的这次会议唯一的特邀报告,就是本人关于氢气盐水注射方面的研究进展,当然我并没有局限在我们自己的研究上,而是从自由基的研究历史上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并对内源性氢气的作用,氢气的分子靶标等进行了分析,会议代表对我们的研究和报告都非常有兴趣,太教授和Nakao教授都分别问了中国是否有人体实验的工作计划。

然后是名古屋大学伊藤美佳子关于巴金森病的报告,大部分内容都已经发表在NL上,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观察了口服lactuose虽然能显著持续增加血液中氢气的浓度,但对巴金森病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报告没有分析这个结果,本人的观点为:一方面可能是氢气太多;另一方面可能是体内氢气增加的同时,对机体不利,或能中断氢气作用的其他物质产生也可能增加。

然后是来自太田小组的西镇女士介绍了氢气水对一些痴呆动物治疗效果的观察,他们特别采用了一种ALDH2活性下降的DAL101动物,结果发现氢气水对痴呆效果非常理想,这个研究与我们的工作有一定重复,我们的文章早,但他们的研究档次更高。

随后是来自台湾高雄大学的一个日本学者进行的特别报告,是关于氢气与水相互作用的基本知识的报告,虽然这个内容我觉得更象扫盲科普,但大家对这个内容仍十分有兴趣,讨论激烈。`

然后是九州大学的野田百美(就是Mami教授)进行了关于巴金森病的报告,她们的文章发表在Plos one上。

然后是台湾高雄大学关于氢气对ATP诱导的细胞内钙升高受损的保护作用。

爱知医科大学衣斐达关于肌肉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最后是Nakao教授关于代谢综合征的研究,该研究用20个志愿者,给Friendear公司的氢气水发生棒,通过检测尿液中SODTBARSHDL等指标,发现这种方法效果理想,文章简单的有意义。已经发表,请注意查看。

会后第二天,太教授带我一起乘地铁,2小时后到了坐落在东京的美丽的横摈小城的老年医学研究中心,在他的实验室给他们小组做了1小时学术报告,并进行了交流,签了许多6次字,才把我所有的费用给报销,并给了一些演讲费。

然后参观他的实验室,最大的体会是乱,但功能全,几乎能从事所有需要的研究工作。其中,关于细胞培养氢气使用的问题,比我过去想的要简单多了,只是用一个密闭的湿盒,放在培养箱内,用管子给通一定浓度的气体,没有什么复杂的,由于体积很小,多余气体被排到室外,安全性没有问题。动物呼吸的工具也比较简单,但安全性仍是考虑的细致。最整齐的地方是动物房,非常整洁漂亮,与他们的一般实验室比,反差巨大。另有一个动物CT比较意外。测定氢气浓度的方法有三套,分别能进行不同精确度的研究,其中一个就是丹麦公司的产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95175.html

上一篇:参加日本氢气学术会议的感想
下一篇:氢气可治疗老年性痴呆
收藏 IP: .*| 热度|

3 郭桅 zhangli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