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正确认识活性氧,提倡科学抗氧化

已有 7601 次阅读 2009-4-19 10:41 |个人分类:科研思路分享|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命科学, 科学网

为生命科学圈成立专门写的博文

 

 

欢迎加入生命科学圈

欢迎进入生命科学圈

 

一、氧化反应是生命活动的重要基础

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单元,细胞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能量,细胞获得能量的最基本最主要方式是物质和能量代谢。能量代谢被氧化的物质是还原性物质,需要经过氧化反应,提供氧化能力的主要物质是氧气,物质被氧化后才能转化成细胞可利用的能量ATPATP是细胞内能量的交换货币。因此能量物质发生氧化反应是细胞功能的最重要基础。

还原性物质在细胞内发生氧化反应的过程比较复杂。例如最常见的葡萄糖,先从其他物质如多糖经过多不步骤形成后,首先经过三羧酸循环形成乙酰CoA,然后乙酰CoA继续被氧化,同时把NAD+还原成NADHNADH在线粒体内经过氧化磷酸化,最终被氧气氧化。这些过程中,产生一定数量的ATPATP可以被直接利用,也可以转化成其他可以被间接利用的高能量物质。

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大部分氧气可以被完全还原。但有2-3%的氧气不能完全被氧化,于是就形成不同形式的活性氧。

二、活性氧是细胞内重要的信号物质

目前已经非常清楚,许多活性氧,例如过氧化氢、一氧化氮、超氧阴离子、过氧亚硝酸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分子,离开这些物质,细胞功能就会发生障碍。实际上,活性氧的生物学作用非常多,例如在白细胞呼吸爆发时,大量活性氧的产生是细胞发挥抵抗内外抗原的重要工具。从某种意义上看,活性氧类似于细胞的特种部队,在必要的时候发挥重要的清除异己作用。因此,细胞离开活性氧是不能生存的。

三、活性氧过多是许多疾病的重要基础

活性氧过多,或者说氧化应激,是许多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基础。例如炎症、缺血、低氧、创伤、代谢性疾病、药物和环境毒性物质、物理化学因素、遗传因素。几乎90%以上的人类疾病都与活性氧过多有关。

一方面活性氧是细胞内重要的信号物质,另一方面是疾病的物质基础。表面上看有矛盾,实际上非常好理解。这两个方面都是说明活性氧的作用非常重要。例如许多激素和神经递质含量异常都会产生疾病。

四、如何科学抗氧化

首先,我们不能轻易选择抗氧化。以避免发生氧化不平衡。最彻底的抗氧化是完全无氧,有些厌氧细菌就是这样,在有氧的环境下根本不能生存。这对我们需氧生物来讲是不可能的。那么,如何在不影响正常生物氧化过程的前提下,降低氧化应激导致的机体损伤,才是最理想的手段。

1、充分发挥机体自身的抗氧化系统。实际上,生物体自身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抗氧化系统,这个系统是由各种酶和抗氧化物质组成。许多适应性训练和食物能提高这种能力,例如体育运动、西蓝花类蔬菜、各类适度应激等。

2、减少氧化反应是另一种方式。在一些疾病情况下,氧化反应过度是氧化应激产生的根源。可以通过一些药物针对性抑制这类反应也可以达到目的。例如一氧化碳就能很好地发挥这样的作用。

3、针对毒性活性氧。氢和尿酸就是比较理想的针对性自由基清除物质。但这方面的研究目前需要深入。初步结果表明,效果十分理想。

五、补充抗氧化物质是错误的选择

30年前,发现活性氧是疾病的基础以来,大部分生物学家认为,只要用活性氧清除的方法,而且最好是最具有还原性的物质,就应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大量的研究证明,这种思路是错误的。例如过多补充维生素类物质,不仅不能预防疾病,而且对机体有害。更有一些公司,利用什么天然维生素来忽悠百姓,更是值得警惕的。因为我们已经知道,自由基是我们“恨不得、爱不得、离不开”的信号物质。

抗氧化一定要慎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26934.html

上一篇:生命与缓冲现象
下一篇:关于氢分子医学的图书
收藏 IP: .*| 热度|

1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