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研合作的最高境界 精选

已有 13411 次阅读 2009-1-18 12: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境界

科研合作的最高境界
 
随着科技发展速度的加快,科研合作的重要性逐渐被接受,从国家层面到科学家个人,都特别强调科研合作。那么科研合作最好的方式是什么,这个似乎没有人提出过。我现在简单谈谈这个问题,希望能有抛砖引玉作用。
科研合作有很多方式,例如人力合作、经费合作、技术合作和思路合作。最简单的是人力合作,就是我们作为个人或者单位,派人到其他单位学习,也是最常见的合作方式。这种方式大家都认为是给别人打工。
经费合作,就是依靠经费优势,利用其他有人力的单位开展合作,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批发的手段,现在这样的方式也有很多,本质上与人力合作类似,只是从规模上有区别。
技术手段合作,也很重要,就是在某些技术方面有优势的单位给其他单位提供技术服务,这样实际上是档次比较高的合作方式,有利于优势互补。对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比较重要。
我认为思路合作是合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大家通过交换思路,以达到合作的目的,思路的提出需要经过大量的积累和思考,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知识原料产品,说是原料,是因为思路必须转化成结果并发表或者应用才能是真的产品。但这种原料不一定就有价值,需要经过验证。那么对那些能提出有价值思路的人或单位来讲,提出思路是一个问题,能验证思路是另一个问题。如何获得验证,有的需要自己,有的需要别人。当然思路合作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阅读文献,从别人文献中寻找。这种方法效率往往比较低,失败的可能比较大。另外就是通过建立很好的直接交流通道,大家相互交换研究思路,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影响到其他单位,使他们通过这样的合作提高研究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验证这些思路。这样的科研合作才是最好的方法。而且通过大家一起从事一个方向,能获得更多资源,提出更合理更有效的新的研究思路,这样就可以达到很高的合作层次了。将来谁能这样做,谁就可以在战略上取得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10588.html

上一篇:希望自己没有误人子弟
下一篇:未来30年十大最酷发明
收藏 IP: .*| 热度|

4 吕振超 曹聪 唐小卿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