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关于自由基的一点看法

已有 8813 次阅读 2008-3-29 11:02 |个人分类:氢气效应基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所谓的SOD蜜,各种抗氧化物质,这些东西真的是我们人体必要的吗。我看未必。请听我详细说明情况。
首先,氧化代谢是人体产生能量的必要过程,氧化磷酸化过程都是自由基反应,因此没有自由基就没有生命才是正确的。
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谈自由基而色变的情况,这要从自由基被发现的历史来看这个问题。
最早研究自由基的是化学领域,是化学反应的中间产物。后来一些放射生物学家发现,辐射可以造成自由基增加从而产生损伤效应。后来人们证明,组织内含有SOD(因此获得诺贝尔奖),才明确体内也能自己产生自由基。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对自由基有了更多了解。后来,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各种疾病有自由基的参与。
从这些过去的情况看:自由基确实有比较恐怖的历史。但自由基础真的恐怖吗。没有自由基可以吗?
实际情况是,没有自由基是万万不行的。刚才说了,自由基反应是机体能量代谢的重要保障。没有自由基就没有能量代谢,这一条就够了。
那么有人会说,能量代谢的自由基是限制在线粒体内的过程,我们平时说的自由基是指那些没有限制的自由基,或者说是从线粒体逃出来的自由基,他们是有毒的,而且体内存在抗自由基的系统就是证据。如果没有害,要这些抗自由基的东东有什么用?我们仔细分析这个问题。
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体内存在毒害我们的自由的自由基,我们体内存在对抗系统。所谓生物体系,就是一个可以控制或者说缓冲的系统。大家可想想酸硷平衡。酸好还是硷好?应该说平衡才好,任何一个方向失去平衡都是病。其实对自由基来讲,也是这个理儿。人体本来有一套这样的缓冲体系,你人为给破坏,不坏事才怪。实际情况是,我们人体只要在健康情况下,自由基的生成和破坏保持一个动态平衡,这种平衡是对抗自由基的最好缓冲体系,如果任意增加任何方面的力量,这种平衡被破坏,都有可能导致疾病。
例如,当发生组织缺血在灌时,自由基大量出现,超过组织抗自由基能力,过多自由基就产生破坏作用。这个时候,我们给一些抗自由基的药物是有积极意义的。那么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干扰这个平衡吗。
例如我们平时不断吃一些抗氧化药物:例如脑白金、黄金搭档、葡萄籽提取物等。这些东西以抗自由基的名义让我们大量吃。结果无非有两个:一是体内出现抗自由基物质过多,长时间引起机体调节,使摄取这些物质的能力下降或者排泄能力增强。为保持健康,你必须不停地增加抗自由基物质。类似于药物依赖,说的吓人点,就象吸毒一样。(这段内容没有仔细看文献,属于我的推断,研究生千万别把这个当参考文献了,属于个人观点)。二是体内自由基被抗下去了,实际上自由基是有很多生物学效应的,这些生物功能下降,本身就是疾病。比较熟悉的是,炎症细胞的呼吸爆发过程,如果体内抗自由基物质太多,呼吸爆发是否会受到影响?自由基的一个重要代表H2O2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信息分子,它的水平依赖于细胞内氧化还原水平,就是说整个氧化和抗氧化水平,如果体内抗氧化物质多拉,这个水平肯定受到影响。最近许多研究发现,氧化还原本身就是调节生物效应的重要信息,例如可以调节NMDA受体功能、GABA受体,酸依赖的钙通道等重要的信号途径,这些过程受到干扰,能不出现问题吗。
最近的英国研究发现,长期摄取维生素E和A,容易导致致死性疾病的发生,包括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为了你的健康,请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这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是靠药物和补品,这才是健康的正确方法,别相信什么脑白金,什么黄金搭档。跟我一起大声说:我没病,干什么吃药。

我本人的理解,自由基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东西,就象水和阳光一样,我们不要谈自由基而色变,实际上确实有部分自由基在体内发挥不好的作用,是我们的敌人,但不代表大多数自由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不能不加区别地对待他们,应该根据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对待。

寻找有特异性的抗自由基手段,针对有毒的自由基才是将来正确的方向。我们应该致力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9791.html

上一篇:广告也要讲科学:从电解水的作用谈起
下一篇:关于还原损伤和氧化损伤
收藏 IP: .*| 热度|

2 余世锋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