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社交媒体宣传研究论文可以提高参与度,但不能提高引用率 精选

已有 3322 次阅读 2024-3-27 14: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交媒体宣传研究论文可以提高参与度,但不能提高引用率

 社交网站“X”(以前称为Twitter)的标志与Threads(L)和Instagram(R)的标志一起显示在智能手机屏幕上。

根据一项针对 550 篇论文的研究,在社交媒体平台 X(以前称为 Twitter)上发布有关研究论文的信息并不意味着引用次数的增加。

这一发现是在企业家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于 2022 年收购该平台后发生变化后,科学家们正在远离该平台之际。

一个由11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在他们之间的实验结束时,他们在X上有近230,000名追随者,他们研究了是否有证据表明发布一篇关于论文的文章会提高其引用率。

“这肯定是有相关性的,这在很多论文中都发现了。但很少有人去看过是否有任何实验因果关系,“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海洋生态学家、上周发表在PLoS ONE上的这篇论文的主要作者Trevor Branch1.

在十个月的时间里,每个月都会为每位研究人员分配一篇随机选择的主要研究文章或评论,这些文章或评论来自他们选择的期刊,以发布在他们的个人帐户上。从同一版期刊中随机选择的四篇文章作为对照,研究人员没有发表这些文章。他们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拥有当时被称为Twitter的所有权之前进行了这项实验,对其质量下降的抱怨有所增加。

“钉在棺材里”

在最初发布三年后,该团队将110篇已发表文章的引用率与440篇对照文章的引用率进行了比较,发现没有显着差异。研究人员确实承认,他们的追随者可能还不够多,无法检测到对引用的统计学显着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在共享当天,已发布论文的每日下载率高出近四倍。共享论文在首次发布后 30 天和三年内的累积 Altmetric 分数也显着更高。Branch说,由总部位于伦敦的科技公司Digital Science计算的Altmetric分数是衡量有多少人看过一篇论文并正在谈论它,但它并不是论文科学价值的可靠指标。“有多少拥有大量追随者的人在推特上谈论它,这完全是有偏见的,”他说。

这些发现与渥太华大学信息科学家Stefanie Haustein的研究结果相呼应,后者在2013年的研究2发现帖子和引用之间的相关性较低。

Haustein说,使用帖子作为指标的问题在于,即使在十年前,信号中也有很多噪音。

“我们实际上表明,Twitter上的很多计数都是机器人,甚至不是人类,”豪斯坦说,他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

她说,最近科学家离开该平台是发布可以增加引用的想法的最后一颗钉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427103.html

上一篇:产氢力约等于年轻态【20章】
下一篇:氢化镁对扑热息痛诱导肾损伤的治疗作用机制
收藏 IP: 117.135.12.*|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