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找到大量扩增造血干细胞的及简单技术! 精选

已有 5954 次阅读 2019-5-31 08:1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根据最新消息,科学家找到一种及其简单的物质,能在实验室大量扩增造血干细胞,把细胞注射到小鼠,发现这些细胞具有制造血液细胞的功能。

加拿大多伦多Prince Margaret癌症中心干细胞学家说,这一发现非常意外和让人激动。

来自东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Hiromitsu Nakauchi研究团队,在529日《自然》杂志报道了这一新方法。他们的新方法能在短短一个月内将造血干细胞扩增900倍。将它们移植回小鼠,这些干细胞具有造血功能。一般来说,异体干细胞输入到受体会受到宿主免疫排斥,但这个研究中发现这种干细胞注射给健康小鼠也能存活。作者认为是因为他们的干细胞数量太大,免疫系统无法彻底摧毁。

有学者认为,这种技术将会对干细胞临床应用产生影响。这一技术会成为解决骨髓移植干细胞来源最重要的辅助方法。如果这个技术能用于人类,将能给白血病患者带来更方便的治疗技术,对因为化疗导致骨髓损伤的患者也提供了经济的方法。

过去研究干细胞的学者比较头疼的问题是,应用大量生长因子但往往也不成功。Nakauchi发现背后原因是这些死亡细胞是因为在培养基中存在人血白蛋白,这种蛋白大多数是免疫细胞分泌的,能阻断细胞生长。多少冤枉钱都浪费掉,只是因为有点白蛋白。

Nakauchi筛选了多种聚合物来代替白蛋白,发现一种用作胶水的化工材料聚乙烯醇能解决这个问题。聚乙烯醇也经常用于胚胎细胞和胚胎干细胞的培养,这太简单了。

干细胞,译自英文单词“Stem cells”。“Stem”,英文为“干”,有“树干”、“起源”之意,就像一棵树干可以长出树杈、树叶、开花和结果等一样,干细胞也具有极强的长期自我更新及多项分化潜能。研究表明,干细胞可以来源于胚胎和胎儿组织,即胚胎干细胞,又称ES细胞,也可来自于出生后的器官和成年个体组织,即成体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患者先接受超大剂量放疗或化疗(通常是致死剂量的放化疗),有时联合其他免疫抑制药物,以清除体内的肿瘤细胞、异常克隆细胞,然后再回输采自自身或他人的造血干细胞,重建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的一种治疗手段。

Wilkinson, A. C. et al.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9-1244-x (20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82195.html

上一篇:新的活性氧信号分子:单线态氧
下一篇:细胞基因突变不应只为癌变?
收藏 IP: 183.192.31.*| 热度|

8 郑永军 李剑超 杨正瓴 李毅伟 黄永义 唐小卿 杨金波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