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英国超级鼻子护士发表学术论文 精选

已有 9243 次阅读 2019-3-21 11:0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退休护士乔伊·米尔恩的丈夫莱斯因患帕金森病去世,在她在丈夫被确诊之前1012年,其实她就已经觉察到了异常。每当丈夫莱斯在旁边时,米尔恩就能闻到奇怪的气味。起初她还误会是丈夫没有认真刷牙洗澡,夫妻甚至因此发生过争吵。直到有一次陪丈夫参加一个帕金森患者联谊会,她才意识到自己好像能闻出帕金森患者的味道。因为她惊奇地发现,几乎所有帕金森病都有一样类似麝香的味道。

丈夫去世后,她找到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学院Tilo Kunath教授Kunath用帕金森患者穿过的T恤,对她进行了测试,她只"误认"了一件T恤。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三个月之后,穿过她"误认"T恤的人,也被确诊为帕金森病。这样的试验反复进行了多次验证,最终确定她真能闻帕金森病,而且可以在临床症状出现前判断,比常规诊断更早。

科学家们在与米尔恩合作后,根据帕金森病的特征气味,开发了一项针对帕金森病的诊断方法。这项测试可以帮助医生更早地诊断病人,并识别那些处于疾病早期阶段的病人。这一研究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寻找有效预防药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20171225143202_33a321b25ea396ab7731bb016f1ae3dc_2.jpeg

曼彻斯特大学的Perdita Barran说,这项测试对于早期诊断帕金森病具有重要价值。

最新研究中,BarranKunath和米尔恩合作确定了引起帕金森病麝香异味主要物质。主要研究皮脂中化合物,皮脂由皮肤腺体分泌一种蜡状液体,尤其是在上背部皮脂,米尔恩说那里的气味最强烈。使用质谱技术测量帕金森症患者和健康志愿者皮脂中挥发性化学物质,通过比较从数千种芳香化合物聚焦到4种,这些化合物似乎对气味最重要。

最新研究论文描述了米尔恩如何证实这四种化合物混合物有与帕金森病患者相同的麝香气味。发现帕金森氏症患者皮脂中三种物质:二十烷、马尿酸和十八碳醛含量均高于正常,第四种物质危险醛的含量则较低。


为了能提前诊断出帕金森氏症,他们与奥地利研究人员合作研究患有快速眼动睡眠障碍的人,这种人未来发生帕金森氏症的风险高达50%1000多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和数百名健康人将接受皮脂分析确定测试的可靠性。

因斯布鲁克大学神经学主任Werner Poewe说,早期诊断帕金森氏症对治疗很有意义,这种新技术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方法,通过一项非侵入性测试来检测帕金森氏症,这种方法只需在病人颈部擦一块纱布。

米尔恩嗅觉非常敏感,她也发现了其他疾病的典型气味。例如阿尔茨海默症隐约散发着香草味道,癌症气味则更难闻。她下一步计划与曼彻斯特合作开展确定结核病特征气味物质。如果你有这样的鼻子,不妨也找科学家合作,采用类似的思路,发明一种诊断工具。


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pdf/10.1021/acscentsci.8b008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68745.html

上一篇:低频声光刺激可治疗老年痴呆
下一篇:血红素合二甲双胍,专斗三阴乳腺癌
收藏 IP: 183.192.29.*| 热度|

14 汪育才 夏力钢 季丹 贺玖成 杨正瓴 梁洪泽 孙弘 赵峰 李建国 施树明 印大中 张晓良 唐凌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