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水到底能不能“治病”?

已有 11373 次阅读 2018-8-28 06: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氢水和氢气医学的更多文章,请移步“氢思语”hydrogen_thinker 我的个人公众号,可留言交流

本文只做探讨,并不是结论。欢迎拍砖。

一、水能不能致病

显然可以,如果水中含有有毒物质,喝水会导致疾病,严重的可以致死,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否则怎么会有井水投毒的。以水为媒介的传染病,也能算是一种类型。

水能导致疾病,喝水就不能治病,这从逻辑上讲不通。其实病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这事似乎是没有道理。水中某些成分可以带来健康危害,也有一些成分会提高健康,甚至有治病的作用,这没有错误。

我只强调,水中的某些微量成分,可以带来危害,也能带来好处。

二、水确实能治病

口渴就喝水,我们不认为奇怪,所以我们认为,喝水的功能就是止渴,生理学上就是补充水分,没有其他。但是换一个场景,在沙漠中行走的人,都知道水的重要性,在极端缺水的环境下,只能止渴,也只需要止渴,就能保住性命。对缺水严重的人,喝水无异于药物治疗,只需要知道,口渴有时候不是那么简单,脱水就是一种病,严重脱水会毙命的。当然严重脱水喝水都要技巧。这种情况下,补充水分变成治疗疾病的药物和手段。虽然我们不能用极端的情况简单推广到日常饮水的治病作用,但是水的功效是不能怀疑的。

三、改善酸性体质

虽然酸性体质的说法值得推敲,但是碱性水,碱性食物有利健康是有许多证据和线索的。许多有利健康的饮食,尤其是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的食物,往往有碱化身体的作用。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精细加工主粮和肉类,则有产生更多酸性终产物的趋势。在病理生理学关于酸碱平衡的章节中,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就是酸碱剩余的概念。当然也存在个体差异,就是同样的食物,不同个体会产生不同的代谢后果,这也需要重视。为了克服酸性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通过减少酸性食物,增加碱性食物的做法,简单说就是增加水果蔬菜,减少肉类的摄取。

另外一种办法就是饮用碱性水。有人认为碱性水没有缓冲能力,喝了也不会影响身体的酸碱平衡,这没有错误。但是身体酸碱平衡的维持是生理功能发挥的特别重要的条件,身体为维持这个平衡,采用了多种极端措施,例如利用化学缓冲能力,血液内有多种酸碱缓冲物质,我们增加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一般无法撼动pH这个重要指标。尽管如此,仍然需要对酸碱进行更精细调节,例如通过呼吸排除二氧化碳,通过肾脏排除碳酸根离子,这种调节是更加保证了酸碱平衡的长治久安。一般情况下,身体一旦酸性物质过多,血液pH不变的情况下,尿液就会变酸,碱性物质增加,尿液就会变碱性。正是基于这个道理,内分泌医生会给痛风患者一个建议,就是多喝苏打水,因为喝碱性的苏打水可以迅速碱化尿液,尿酸在碱性情况下溶解度增加,这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对高尿酸的控制十分有利。

我认为,酸性体质虽然不那么被主流学者接受,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尤其是饮用碱性水的建议,存在合理性和道理。最近有学者发现,饮用碱性水,可以增加胃静脉的血液pH,这种改变可以影响脾脏表面的一种上皮细胞功能,有促进免疫调节的作用。许多事情背后都藏着秘密和道理,有表型就有故事,当然解释的不一定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31439.html

上一篇:帕金森病炎症分子基础
下一篇:中国学者不爱参加国际同行评议的原因是什么
收藏 IP: 183.192.26.*| 热度|

8 范振英 赫荣乔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剑超 刘全慧 农绍庄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