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NIH因学术伦理叫停饮酒与健康研究

已有 8659 次阅读 2018-6-21 13: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研究伦理问题被迫中断,该NIH研究项目目的是希望了解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的关联性。但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竟秘密与酒商连络,向酒商募集6770万美元,这一行为违背了研究伦理学规定,根据美国NIH的研究伦理学规定,接受NIH研究项目仍然可以接受相关企业的研究赞助,但是必须将这种赞助报告给NIH,但是该研究项目组是擅自作主,没有报告。消息曝光后,NIH15日召开谘询委员会,决定终止这项研究。

这个消息告诉我们,适度饮酒对心血管健康的作用仍然没有明确,虽然有不少这方面的报道,包括一些人群调查数据,但严格的对照研究数据仍然没有,这显然是NIH出资开展研究的基本背景。中断这个研究的关键是发现研究人员为了获得酒商赞助而故意操纵研究结论的可能性,就是强调饮酒的优点,忽视饮酒可能导致癌症的风险。

关于适量饮酒促进健康的报道不断出现。

http://tech.ifeng.com/a/20180223/44884529_0.shtml

例如:根据2018218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上报道,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根据对90岁以上高寿人群进行的调查发现,饮酒可以帮助你活得更长,这可是饮酒爱好者的好消息。不过关于饮酒的作用一直存在争议,是好是坏并没有定论,建议饮酒一定要适量,根据最新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没有酒精禁忌的男性老人每天控制在50克酒精以下,女性减半到25克,显然不是绝对禁止。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神经学家Claudia Kawas团队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研究90岁以内人群的生活习惯,其中一个研究分组是高龄组就是85岁以上人群。Kawas想专门研究90岁以上高龄人群的生活习惯。通过调查饮食习惯、病史、服药和日常活动。分析那些因素是影响长寿的因素。最终她获得了90-99岁寿星1700人份资料。在最新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上,kawas报道的了一些初步分析结果。根据研究,每天喝两杯啤酒或葡萄酒是一种可以降低过早死亡18%的独立因素。Kawas在会议上声称,我无法解释原因,但根据我的研究数据,我坚信适度饮酒可以提高寿命。 现在我们不禁要问,这些研究靠得住吗,有没有背后大酒商的支持。

饮酒和健康的关系,是热门话题,也是热门课题。学术界已经研究证明,饮茅台酒可以治疗肝损伤预防肝癌,而且名正言顺,因为研究属于973课题。业界神刊 Plos ONE 刊登了一篇题为Maotai Ameliorates Diethylnitrosamine-Initi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Formation in Mice 的文章(PMID24690765)。翻译过来就是茅台酒可以抑制肝癌细胞的形成。

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究,目的是确定饮酒和心血管健康的必然联系。最近研究刚刚启动,已经有美国、欧洲、非洲的105名受试入组,预计在全球范围开展研究。

根据20183月《纽约时报》披露,20132014年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代理所长华伦为了募集研究经费多次造访知名国际酒商的会议,在会议上介绍这个研究项目,并向酒商要求赞助。消息一出,NIH今年517日调查结束后中断了这一研究项目。报告显示5家酒商赞助高达6770万美元。

NIH明确规定,除运用纳税人钱作研究外,只要遵循一定(通报细节)准则,能向企业募款。但调查报告显示,研究人员与5家酒商连系,未遵循与企业连络时必须通报的规则,秘密与酒商建立紧密联系,已触碰了伦理红线。

这项研究项目主要是调查50岁以上成年人,这个年龄层罹患心脏疾病风险较高。部分受试者被要求每天喝一杯酒,对照组则不喝酒,原计划追踪6年,了解每天适量饮酒受试者罹患糖尿病与提前死亡的风险是否会较低,是否会有较少心脏病、中风发生率。

NIH的调查员质疑,研究团队与酒商接触“似乎有意设定科学前提框架,偏向证明适度饮酒对健康有益。”调查员指出,受试者数量以及实验后追踪时间,让这项研究无法评估每天饮酒有害的结果,尤其是每天饮酒与癌症的关联性。“因此这项研究可能只显现饮酒的优点,忽略了饮酒的缺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20138.html

上一篇:癌症治疗新战场,对付休眠癌细胞!
下一篇:改造细菌治疗疾病
收藏 IP: 183.192.35.*| 热度|

5 杨正瓴 周浙昆 刘钢 杨顺楷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