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用蚊子唾液预防中风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8-4-13 08: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风和心脏病患者有时候会使用法华令和阿司匹林。因为一旦发生中风和心肌梗塞,再次发生的几率会显著增加,为了减少血栓形成的可能,就需要维持使用这些对抗凝血和血小板功能的药物,但是这些药物也存在促进出血的风险,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法华令也被用于杀老鼠,因为高剂量服用可以导致大出血,阿司匹林也是从研究柳树皮能镇痛的现象中找到水杨酸,并根据这个发现进行分子改造成的药物。

科学家往往是一群好奇心比较大的人,例如就有人研究蚊子唾液,蚊子为了吸血,必须避免血液凝固,这种小个头的东西必须使用效果非常强的工具,那么蚊子唾液内抗凝血的物质能不能开发出抗凝血的人类药物,这就是最近一个研究的基本思路。

科学家早就知道,蚊子唾液内含有一种anophelins蛋白,这种蛋白能强烈抑制血液凝固,科学家一直希望用这种分子作为抗凝血药物,但是用这种分子作为药物仍然存在不足,就是这种天然蚊子蛋白分子和凝血酶结合不够紧密,这导致其抗凝血时间不够持续。为了克服这个缺陷,科学家对这种蚊子蛋白进行了工程改造,然后给小鼠注射这种经过改造的蛋白,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经过改造的蚊子蛋白抗凝血效果非常强大,不仅比天然分子增加了100倍和凝血酶的结合力,抗凝血效果甚至比水蛭素还强大。水蛭素来自水蛭的唾液,是强大的抗凝血分子。研究最近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杂志上。研究人员正在计划开发这种抗凝血分子成为药物,希望最终可用于人类血栓形成的预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08815.html

上一篇:调节细胞代谢治疗炎症疾病
下一篇:《自然》英国体外肝脏体温保护临床应用取得成功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 张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