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氯胺酮抗抑郁需要男人味!!! 精选

已有 11298 次阅读 2017-11-18 13: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114日华盛顿神经科学年会上,有学者报道了关于氯胺酮抗抑郁的一个神奇现象,竟然是,男性研究人员试验这种药物才有抗抑郁效果,女研究人员试验则没有效果。


氯胺酮是一种麻醉药,也是一种流行的毒品,最近几年研究发现,氯胺酮是一种理想的抗抑郁药物,能在几个小时内产生理想的抗抑郁效果,但是科学家对这种药物的抗抑郁作用原理不清楚,引起了许多学者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兴趣。

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神经科学家乔治乌(Polymnia Georgiou)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一个男同事因为有事外出,请她帮忙做一些动物实验,其中就用一个测试抑郁症的标准强迫游泳试验,这个试验就是将小鼠放在水箱内,观察这些动物坚持持续游泳的时间,健康的小鼠能游更长时间,抑郁症的小鼠很快就放弃游泳。这类似于人类抑郁症患者,遇到困难不去努力克服,属于典型的兴趣丧失,就连求生的欲望都下降了。

抗抑郁药可引起健康小鼠游泳时间延长,乔治乌男同事发现用氯胺酮可以产生这种作用,也就是说有抗抑郁作用。尽管乔治乌严格按照试验流程,但她没有发现小鼠游泳时间有任何延长(和安慰剂一样),当她比较了另外3名女性和4名男性研究人员的结果后大吃一惊,原来氯胺酮作为抗抑郁药只有男性实验人员才能观察到。

她怀疑是人体的气味导致这种结果,把动物放在通风橱,这样就闻不出操作人员的味道。更奇葩的是,这样男性实验人员也观察不到氯胺酮的抗抑郁作用。当乔治乌等把把一件男人穿过的T恤在通风柜内,氯胺酮的抗抑郁效果再次呈现,这一现象说明,男人身上的某种味道是氯胺酮抗抑郁的条件。难道男人味能抗抑郁?

乔治乌实验室主任神经科学家古尔德Todd Gould是抑郁症研究的学者,他曾经在耶鲁大学参与抗抑郁药物的研究,他也观察到类似的效应,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员获得完全不同的效果。乔治乌等反复用更多抗抑郁药物进行验证,但是发现其它抗抑郁药物的效果不受实验人员男女性别影响。她和古尔德猜想,氯胺酮发挥抗抑郁作用特异性需要来自男性气味的共同作用。其他证据表明,研究者的性别可以影响某些研究结果。例如2014年有人发现,小鼠对疼痛的反应受试验者性别影响。巴西行为神经科学家Silvana Chiavegatto说自己也观察到类似现象,而且她们研究的抗抑郁药物不是氯胺酮。

昆尼皮亚克大学行为神经科学家Adrienne Betz说“我认为这真是迷人的,会对这一领域产生广泛影响”。但她警告说,研究结果是初步的,对不同类型的小鼠仍然需要进一步验证。

但是也有学者提出不同看法,几百篇探讨包括氯胺酮抗抑郁药的研究论文,怎么就没有发现这种现象。德克萨斯大学神经科学家Lisa Monteggia说,英国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其它因素,例如研究人员试验操作也会影响研究结果。

古尔德和乔治乌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不一定没有意义。大量证据表明,氯胺酮是人类一个强大抗抑郁药。古尔德怀疑氯胺酮对人类的抗抑郁也可能存在性别差异。但这并没有具体的研究证据。

https://www.nature.com/news/sex-matters-in-experiments-on-party-drug-in-mice-1.23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85796.html

上一篇:肠道菌群是高盐诱导高血压的关键因素吗?
下一篇:炸天了:每天有300亿个细菌病毒进入人体
收藏 IP: 183.192.38.*| 热度|

10 范振英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潘荣江 黄永义 刘全慧 印大中 张云扬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