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更年期代谢紊乱的抗体疗法 精选

已有 6596 次阅读 2017-5-27 14: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Blocking FSH induces thermogenic adipose tissue and reduces body fat.pdf

《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可阻断促卵泡激素发挥作用的抗体,对更年期模型小鼠具有减肥和增加骨量的作用。这一研究提示,采用能阻断促卵泡激素的抗体或化合物,有望开发出新型减肥药。


骨量流失和内脏脂肪增加是常见的更年期特征。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人员莫纳·扎伊迪等报告了一种针对这一问题的策略,给动物注射促卵泡激素抗体能让切除卵巢的小鼠骨量增加,肥胖减轻。有意思的是,使用这种抗体对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也有治疗效果。结果显示,抗体使小鼠的耗氧量、身体活动和棕色脂肪产热作用提高,产热增加代表能量代谢加速。现阶段抗肥胖疗法倾向于通过减小饮食量或营养吸收来实现,但效果非常有限,且可能产生副作用。论文作者认为,此次新发现抗体的人源化版或许可用于其他涉及内脏脂肪的疾病,如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病。

童鞋们一定会问,作者是如何考虑到使用这样一个抗体来治疗更年期症状和减肥。先复习一下促卵泡激素的概念,这是垂体前叶嗜碱性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成分为糖蛋白。主要作用为促进卵泡成熟。人促卵泡激素促进卵泡颗粒层细胞增生分化,促进整个卵巢长大。作用于睾丸曲细精管可促进精子形成。注射卵泡刺激素只增加卵泡数目,对卵泡成熟并无作用。调节控制垂体细胞促卵泡激素的分泌主要来自下丘脑分泌的促卵泡激素释放激素。在月经周期中,血中卵泡刺激素浓度及每日由尿排泄的卵泡刺激素的量随周期变化而变化。女性闭经后,血和尿中卵泡刺激素排出量增加。


学术论文前言会交代为什么研究或者研究假说是什么。这个所谓的论著,怎么看都类似于letter,就一小段前言是这样说的:

促卵泡激素的功能是促进哺乳动物生殖细胞的合成,也有促进卵泡雌激素合成和释放的作用。人类更年期卵巢功能下降,循环血中促卵泡激素水平升高。更年期期晚有一段相对稳定的雌激素和促卵泡激素增加期,而这个阶段恰好快速出现骨质疏松。这个阶段也非常容易出现内脏脂肪增加,一般解释是能量代谢紊乱和活动量下降。虽然此后出现的雌激素下降可大部分解释更年期骨质疏松,但是雌激素不足对内脏脂肪和全身的新陈代谢的影响难以解释。也就是说更年期后期内脏脂肪增加的原因目前不清楚,是不是因为促卵泡激素暂时增加造成。这个研究就是为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关于利用这个抗体对抗更年期骨质疏松的作用已经有报道,最新这个主要针对内脏脂肪沉积。从大思路和小思路上都不是非常大的创新,为什么被《自然》接受,可能是作为新的减肥策略容易吸引眼球,但是阻断一个重要激素信号,很难保证不会带来复杂的副作用,这可能不是一个最理想的策略。

看到这里,感觉这个研究的思路和新意不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57464.html

上一篇:重要突破:诱导造血干细胞终于成功
下一篇:《科学》细胞生物学新时代
收藏 IP: 183.192.27.*| 热度|

6 王宗海 aliala ericmapes guhanxian zhangling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