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SCI最大的挑战者来了 精选

已有 23186 次阅读 2017-4-7 08: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几十年来,准确分析论文被引用情况,成为文献计量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一直是被SCIScopus为代表的商业公司的赢利来源。只有拥有权限的学者才能方便使用这些文献引用数据进行学术机构和学者学术影响力的分析。

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发生改变,学术引用开放倡议(I4OC)的目标是让所有人能使用准确的文献引用数据,这一倡议维基媒体基金会去年发起的,学术引用开放倡议宣布46日将有29家组织,其中包括一些国际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同意开放引用数据。

维基媒体基金会首席研究官Dario Taraborelli说,“大型学术出版机构向公众免费开放文献引用数据,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Taraborelli说,所有学术出版机构已经在非赢利组织Crossref积累了大量文献引用数据,该机构是2000年建立的。1年前只有1%的数据可以被免费使用。在学术引用开放倡议努力下,现在大约40%的数据可以免费,I4OC的目标是不久Crossref100%免费,并希望更多出版机构和数据组织加入这个倡议。

倡议共同发起人eLifePLOS组成该倡议的出版机构委员会,其他大型出版机构包括EMBOWileyTaylor & Francis Springer Nature。但是,拥有30%引用数据的荷兰出版巨人Elsevier还没有加入这个委员会。Elsevier有自己的文献引用分析系统Scopus,这个数据库是收费注册。与Clarivate Analytics从汤森路透买入的Web of Science类似。他们属于这一倡议的被革命对象,自然心有不甘。Elsevier公司的公关副总裁Tom Reller说,公司正在对这个倡议进行研究,以决定是否参与。

PLOS宣传主管Catriona MacCallum说,开放引用数据有非常多好处,尤其是对纠正引用错误方面,过去封闭的商业数据库在纠正错误方面有很多局限。该倡议意味着每个出版机构、研究基金或学者都能对所关注的文章影响力进行免费分析,并能催生出新的学术引用分析方法。但是学术引用开放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CrossRef的数据都是原始资料,没有经过很好组织和分类等二次开发,非常不方便使用。建立方便使用的结构以充分发挥作用仍然需要时日。不过Taraborelli对该计划的未来充满信心,维基百科的故事给了大家最好的模式。

分享时代最核心的问题是分享数据,数据自由使用是最具有革命性的动力,分享的数据自己会说话,本身就具有生命力。分享带来关注,分享带来点击,才是未来可行的赢利模式。希望依靠数据垄断生财的方式,就好像把钱存银行,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利润。

  SCI发明人尤金加菲尔德博士刚刚谢世不久,就有了人来革命。老先生在文献计量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值得表扬,但是毕竟代表新的数据分享模式必然会代替过去的操作模式。相信加博士也一定能接受和理解,这本质其实是对他的理论的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46910.html

上一篇:重口味:童子粪是长寿药!
下一篇:胃肠菌群促进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
收藏 IP: 183.192.27.*| 热度|

23 LetPub编辑 孙爱军 孙颉 强涛 徐长庆 刘浔江 张云扬 王府民 武夷山 晏成和 罗帆 左小超 张莹 赵保明 信忠保 韦玉程 鲍博 曹建军 周春雷 zhangling biofans aliala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