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学术期刊正走向堕落 精选

已有 18503 次阅读 2017-3-25 14:2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决定期刊质量的关键因素是编辑,编辑决定一篇文章让谁负责审阅,决定稿件的拒稿、修回或接受。编辑们所以能拥有这种地位,是因为我们默认杂志会为了自己的信誉和品质严格要求稿件质量,编辑们是杂志任命的拥有比较高学术地位和足够负责的学者。

传统的学术期刊一般不收作者版面费,只收取读者方的订阅费,受到版面规模的限制,一般会重视杂志整体质量和名声,在稿件质量上有内在的要求。自从有了开放期刊,开始收取作者费用,对读者免费,接受足够多稿件也成为期刊生存的一个重要动力,如果杂志希望发表足够多稿件,主动或鼓励编辑们放弃某些严格标准,或者希望编辑对稿件放水。将会导致大量劣质稿件被发表出来,这会污染整个学术领域的风气。有学者曾经对一些期刊为了谋求经济利益,放弃对稿件质量把关,大量接受发表劣质学术论文的行为称为掠夺性期刊。这种情况肯定存在,但是都是哪些类型的期刊存在这样的行为,最近有几个欧洲学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来自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的Katarzyna Pisanski和她来自英国德国和波兰的三位科学家同事,在本周《自然》评论文章《掠夺性期刊招聘虚假编辑》中,讲述了他们对掠夺性期刊一场历时2年钓鱼研究经历。他们以一个捏造身份向360本期刊投递了编辑委员会职位的申请,结果120份疑似掠夺性期刊中接近50家向她提供了编委职位。而从期刊引证报告(JCR)“白名单”中抽取的120本被列为优质期刊都没有上当。《自然》认为,这是对疑似掠夺性期刊、有质量筛选的开放获取期刊和经常被引用,有影响因子的期刊首次系统性比较,虽然这是一篇评论文章,但是当中的方法和数据都经过了同行评议。

这个研究说明,在表面繁荣的学术出版背后,开始有大量学术期刊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走向堕落。这要求我们在向杂志投稿时,认真了解学术期刊的信誉,千万不要为了省事,为了多发表论文,而放弃一些标准和规范。弄不好虽然发表了论文,不但没有收获更多信誉,反而像吃了个苍蝇,自寻烦恼。

设想某些学术期刊被一些不良用心的人利用,先渗透到编辑队伍中,然后利用自己的编辑地位,给某些需要论文但没有能力的人提供论文发表服务。这种行为也具有更大的隐蔽性,会不会这样的现象已经或将有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41552.html

上一篇:关于肺造血功能的一些启示
下一篇:符合预期的研究结果往往是最危险的结果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42 侯沉 王启云 杨正瓴 王从彦 檀成龙 张士宏 吕洪波 晏成和 武夷山 蔡志全 韦玉程 黄永义 刘克 吴明火 汪晓军 史仍飞 冯兆东 任胜利 陆玲 周金元 张骥 张操 李学宽 姚伯元 左小超 陈万浩 姚晓 陈继红 高建国 章雨旭 张云扬 邱敦莲 xlsd ericmapes aliala ly6617 cly85 ljxm Love1834 yunmu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