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关于肺造血功能的一些启示 精选

已有 15440 次阅读 2017-3-25 11:3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然》在线刊登了一篇颠覆大部分人常识的论文。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们发现,肺有造血功能,而它生产血细胞的能力还不低——在小鼠模型中,由肺部制造的血小板数量超过了总体的一半,进一步研究发现肺也具有制造其他血液细胞的功能。这显然属于完全意义的颠覆性发现,因为过去从来不知道肺竟然也是造血器官。许多网站都相继转载这一重要消息,就不多此一举,这里我想谈谈一些个人看法。

一、造血功能跨器官转移是其特征

造血系统是指机体内制造血液的整个系统,由造血器官和造血细胞组成。主要包括卵黄囊、肝脏、脾、肾、胸腺、淋巴结和骨髓。正常人体血细胞是在骨髓及淋巴组织内生成。造血细胞均发生于胚胎的中胚层,随胚胎发育过程,造血中心发生转移。正常人体血细胞是在骨髓及淋巴组织内生成。造血细胞均发生于胚胎的中胚层,随胚胎发育过程,造血中心转移,出生前的造血分为三个阶段:

卵黄囊造血期始于人胚第3周,停止于第9周。肝造血期肝脏造血始于人胚第6周,至第45个月达高峰,以红、粒细胞造血为主,不生成淋巴细胞。此阶段脾、肾、胸腺和淋巴结等参与造血。脾脏自第5个月有淋巴细胞形成,至出生时成为淋巴细胞的器官。67周的人胚已有胸腺,并开始有淋巴细胞形成,胸腺中的淋巴干细胞也来源于卵黄囊和骨髓。骨髓造血期开始于人胚第4个月,第5个月以后始成为造血中心,从此肝脾造血渐减退,骨髓造血功能迅速增加,成为红细胞、粒细胞和巨核细胞的主要生成器官,同时也生成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淋巴结参与红细胞生成时间很短,从人胚第4个月以后成为终生造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器官,其多能干细胞来自胚胎肝脏和骨髓,淋巴干细胞还来自于胸腺。刚出生时全身骨髓普遍造血,5岁以后由四肢远侧呈向心性退缩,正常成人红骨髓主要见于全身扁平骨,肱骨及股骨近端骨髓中尚残留有红骨髓组织,其余为黄骨髓。黄骨髓平时无造血功能,但在生理需要时,黄骨髓、肝、脾、甚至淋巴结可恢复造血功能,称为髓外造血。

造血系统的特点就是多器官,多次转移不同器官为中心。只不过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肺也参与造血功能。

二、为什么血小板制造选择肺?

肺具有什么特点,这里是全身器官中氧气最丰富的组织,这里是和空气直接接触的唯一的内脏器官,也是组织运动最剧烈的器官之一。氧气浓度可能是血小板选择在这里发育的一个因素,呼吸运动导致的毛细血管舒张运动也有利于血小板的产生,也许从巨核细胞胞质裂解脱落可能需要一个机械压缩过程,而肺正好提供了这样的部位。血小板的功能主要是凝血并避免伤口出血,也具有营养功能。是否需要在高浓度氧气的刺激也需要考虑。

三、其他器官也许具有类似作用。

造血系统本来就是一个全身性功能,全身都有血管分布,不同器官都具有潜在的造血功能,例如脑内小胶质细胞就是一种组织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白细胞都存在分裂成熟的特征,这些过程许多是在不同器官发生的。不同组织都分布这成体干细胞,如脑内有神经干细胞,心脏有心肌祖细胞,肝脏肌肉无不例外,干细胞本来具有多潜能特点,理论上也能转化为造血细胞。肺内发现造血功能,给其他器官造血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预计这方面将有更多新发现。

另外,肺内造血功能何时出现,肺内造血功能的贡献大小等这些问题仍然需要深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41532.html

上一篇:电针促进骨髓干细胞释放
下一篇:学术期刊正走向堕落
收藏 IP: 183.192.27.*| 热度|

15 郑永军 周健 黄永义 董焱章 赵保明 晏成和 唐凌峰 clp286 aliala guhanxian yunmu wqhwqh333 Allanmu mxt110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