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电针促进骨髓干细胞释放

已有 4666 次阅读 2017-3-19 18:49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评价:1)这个研究的核心思路是将电针作为一种应激因子,损伤应激因子可以激活中枢神经系统,进一步促进骨髓干细胞释放,产生保护损伤和镇痛效应。这样的效应具有广谱性和非特异性,类似于预适应效应的研究。2)电针通过下丘脑中转刺激植物神经产生生物学效应,这和直接刺激植物神经的电子药物的效果应该具有类似性。电子药物也是当今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热的,是采用刺激植物神经如迷走神经实现抗炎症效应。根据这个研究结果,推测刺激植物神经也能产生刺激骨髓释放干细胞的类似作用。3)电针刺激诱导干细胞可以解释针灸的镇痛和损伤修复效应,也提示电针这类效应的多样性和非特异性,我们可以推测电针也许能通过植物神经影响胃肠蠕动,进一步影响肠道菌群的变化,从菌群的角度也许可以作为针灸效应的另外一个说法。

参考网络资料

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电针刺可触发一种神经机制,然后促进干细胞释放,这有助促进组织修复和缓解损伤诱导性疼痛。作为一种中国古代医疗手段,针灸是将细针特定学位刺入,电针刺是一种利用小电流增强针灸效果的针刺疗法。基于古老医学理论的针灸,医学作用一直有争议,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无法用现代医学对其效应进行合理解释。这也是驱动许多中外学者开展这一研究的重要动力。记得若干年前,美国学者发现针灸能在针刺局部诱导组织大量产生腺苷,腺苷是引起一些生物学效应的介质。但是过去的研究都不能全面解释针灸的效应多样性。最新研究认为针灸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大脑能通过神经系统促进骨髓干细胞的释放,这些干细胞则对组织损伤修复产生重要作用。2017316日研究在线发表在Stem Cells期刊上。

论文作者、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创业研究副院长、赫尔曼-威尔斯儿童研究中心主任、儿科教授Mervin C. Yoder博士说,“这项研究揭示出,电针刺有助身体对应激因子反应的复杂性。”

研究人员以人、马和啮齿类动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一系列测试,以便追踪电针刺的效果。研究发现电针刺会通过刺激大脑,然后促进修复性的间充质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不同物种产生效应的时间不同,从922分钟,电针刺会下丘脑,下丘脑是控制植物神经系统的中枢,通过植物神经激活骨髓释放间充质干细胞。

论文作者、印第安纳大学麻醉科主任Fletcher A. White博士说,“我们给这些动物施加的针刺刺激快速对将手臂上的刺激位点与脊髓中的反应性神经元和大脑中的下丘脑区域关联在一起的神经通路产生影响。接着,下丘脑将发出的信号引导到干细胞微环境中,从而导致MSC释放。”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电针刺治疗导致更高的损伤诱导性疼痛阈值和一种胶原蛋白水平显著增加。这种胶原蛋白促进肌腱修复和抗炎性细胞产生。已知抗炎性细胞是更快治愈的预测指标。

White博士说,这些发现可能导致人们开发出用于组织修复和控制损伤相关疼痛的新策略。

他说,“我们可能潜在地捕获来自接受电针刺后的病人血液中的MSC,保存这些细胞以便未来在术后重新将它们灌注到这些病人体内,或者用于治疗因损伤导致的慢性疼痛。”

用于这项研究的马在为参加国际盛装舞步比赛接受培训期间受伤了,而且参与这项研究的6个人都是健康的志愿者。这6个人接受电针刺,并且他们的大脑成像结果表明他们的下丘脑受到激活。

原始出处:

TatianaE. Salazar, Matthew R. Richardson, Eleni Beli et al. Electroacupuncture PromotesCNS-Dependent Release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Stem Cells, Acceptedmanuscript online: 16 March 2017, doi:10.1002/stem.26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40398.html

上一篇:预防心脏病,人类再次取得重要成就!
下一篇:关于肺造血功能的一些启示
收藏 IP: 183.192.39.*| 热度|

1 zxs6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