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影响因子的重量级对手来了 精选

已有 19410 次阅读 2016-12-15 15:56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汤森路透影响因子是评价学术期刊的重要指标,近年因为被滥用也饱受争议。虽然也有不少取代方案,但影响因子在学术评价中的重要地位一直没有受到实质性挑战。2016128日,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终于拿出自己的期刊影响因子评分系统CiteScore,将成为经典期刊影响影响因子的最大挑战对手。

这个爱思唯尔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和汤森路透影响因子类似,但是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大概差别有如下6个方面:

 1,汤森路透影响因子只有11000本期刊,爱思唯尔影响因子覆盖的期刊数量增大1倍,包括22000种期刊。

2,计算公式也进行了调整,汤森路透影响因子是某期刊连续2年论文在第3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爱思唯尔影响因子则是期刊连续3年论文在第4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

3,汤森路透影响因子每年只公布一次影响因子,爱思唯尔则有一个最新年度预测影响因子。

4,汤森路透影响因子收费,爱思唯尔的影响因子系统是免费使用的。

5,汤森路透影响因子引用包括所有文章类型,但计算平均数时不包括通信、评论等小型文章,爱思唯尔的影响因子不区分文章类型。

6,汤森路透影响因子没有学科领域的区分,爱思唯尔的影响因子有不同学科领域的排名。

分析家认为,如果爱氏影响因子流行,将会进一步推动期刊为提高各种的影响因子的努力。但这需要面临不小的挑战。这个新的影响因子并没有在理念上有什么改进,最多不过是汤森路透影响因子的优化版。这样的改进并不能扭转影响因子给学术评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这已经导致许多学术机构和学者将杂志影响因子作为学术水平的代名词,这显然是南辕北辙,因为期刊影响因子不能代表论文的学术贡献,无法体现具体一篇学术论文的学术水平。

伦敦国王学院结构生物学家Stephen Curry说,使用期刊影响因子的时候,应该如“香烟有害健康”一样进行警示标注。利用影响因子进行学术评价是当今学术界许多罪恶的根源。

爱思唯尔认为发布自己的期刊影响因子是响应作者和杂志编辑的要求,爱思唯尔拥有自己的期刊引用数据库Scopus,发布自己的影响因子理所当然。

从使用效果上看,一些高端期刊的影响因子似乎都全面下降,例如《自然》、《科学》、《柳叶刀》都下降许多。爱思唯尔的影响因子包括所有文章类型,这不同于汤森路透影响因子引用包括所有论文,但是分母不计算通信、评论、新闻等小论文。因此,爱思唯尔的影响因子的计算方法影响因子平均降低是必然的。

《柳叶刀》和《自然》杂志拒绝评价这一新的影响因子面世。《科学》杂志主编Jeremy Berg说,《科学》杂志对自己设置的非学术报告和论文栏目非常骄傲,只利用引用次数的评价方式是对这种非学术论文价值的低估。爱思唯尔方面的负责人认为,新的期刊影响因子评价系统不只包括简单的分数,也包括在不同领域的相对排名,例如《柳叶刀》在普通医学领域的1,549本杂志中排25名,超过98%的同类期刊。

http://www.nature.com/news/controversial-impact-factor-gets-a-heavyweight-rival-1.211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20926.html

上一篇:好奇心驱动之科学精神典范: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邵勒斯
下一篇:《细胞》:激活体内干细胞基因的抗衰老策略
收藏 IP: 183.192.31.*| 热度|

27 喻海良 王从彦 寇飞 赵峰 蔡宁 杨正瓴 强涛 武夷山 翟远征 赵保明 王毅翔 张纯洁 高建国 金义光 杨森 陈辉 刘世民 苏德辰 蒋新正 孙颉 张云扬 梅卫平 吕健 xlsd ericmapes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