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精准医学只不过是个高大上的口号 精选

已有 12141 次阅读 2016-11-25 13: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精准医学的概念非常时髦,但也引起很大争议。精准医学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倡议而备受重视,在美国也启动了精准医学的计划,主要针对癌症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最近有学者对精准医学的实际价值进行了分析,认为概念大于实质,对患者来说没有太大意义,而且价格性能比很差,应该冷静对待。中国学者也参与了这个讨论。不过中国的精准医学计划更不精准,面广而不精确,注定只是精英学术计划而不是精准医学计划,结果是给少数学术精英更多资源,让广大普通非精英学者更加没有机会。医学从诊断到治疗,精准是原则,精准是方向。但精准也许是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因为现代医学生物学对生命和人体的了解非常肤浅,从还原论的角度都远没有实现目标,更不要说还原论永远不能解释生物体自身的本质。更不要说利用现有肤浅的知识精准治疗疾病。

人类目前为止,在医学取得的比较成功的情况也比较多,但是这些成果并不是利用精准的策略,而是利用实用主义的策略。例如对传染病,我们采用的手段是切断传染源,利用疫苗接种。不是直接与微生物的对抗。也取得了成绩,例如消灭了天花,将来可以消灭脊髓灰质炎。抗生素是符合精准逻辑的,抗生素的发现是精准医学中的精准,结果我们现在看是比较失败的,我们的前提和逻辑出现了问题。因为微生物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只能与微生物和平共处,而不是精准打击。

对待癌症和慢性病,我们再一次用病原体的逻辑,不过这个病原体不是病毒和细菌等外来生物,而是将基因突变作为病原体看待。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最经典的就是格列卫(甲磺酸伊马替尼)治疗慢性白血病,治疗的逻辑是因为慢性白血病存在酪氨酸激酶过度激活,格列卫是该酶的阻断剂。最关键的是,许多慢性白血病使用这个药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利用同样的逻辑,现在有几十种针对特定蛋白活性的分子药物,就是所谓的靶向药物进入临床。如果按照,一个基因突变,导致一个蛋白活性改变,改变蛋白活性,纠正基因突变带来的危害,这样的逻辑。这些靶向药物都可以一一解决相应疾病。但是真实的情况是,许多药物都能产生符合临床研究的有效证据,但并不能彻底治疗癌症,许多治疗有效也只是延长寿命,而且延长的时间并不长,这对于我们希望实现彻底治疗,或者达到格列卫效果的愿望并没有真的实现。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理想的分子和基因吗,并不是这样简单,因为我们面对的疾病本身,并不是简单的单基因突变,而是群基因突变,我们采用精确打击的策略可能无法实现目标,最终只能给我们心理安慰。

我非常不看好精准医学,从逻辑上,精准医学比转化医学的概念更光鲜,也更没有价值,是注定失败的一个口号。如果说对癌症的精准医学不靠谱,对其他慢性病的精准医学计划更显得荒唐。精准医学是个政治口号而已,对付癌症和慢性病真正比较好的办法是预防和妥协。预防方面比较成功的当然是疫苗接种预防传染病和癌症,现在利用他汀药物预防心脏病和中风也是一样的策略,利用阿司匹林预防大肠癌也符合这个策略。妥协的策略比较成功的是艾滋病的治疗,现在可以说是把这种人间瘟疫变成了慢性病,是人类对抗病毒方面非常大的成就。关于癌症治疗,当然仍然是预防为上,其次是妥协,就是如何把癌症变成慢性病。让患者与癌症共存。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在这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16716.html

上一篇:小动物自动化换血技术
下一篇:《科学》社会地位影响免疫功能
收藏 IP: 183.192.31.*| 热度|

20 杨正瓴 骆小红 侯沉 李颖业 王府民 吴明火 焦飞 杨金波 黄永义 黄兴滨 陈南晖 徐长庆 牛丕业 loyalSciencefan clp286 nm2 xlsd aliala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