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不需要手术大脑深部电刺激技术

已有 6930 次阅读 2016-11-23 13:1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脑电刺激技术在帕金森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也有研究发现这种刺激可以提高人的智力。但脑电刺激技术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安装刺激电极,这不仅会对患者造成大脑组织伤害,而且也难以自由调整。最近有学者发明了一种新的大脑刺激技术,这种技术利用两套来自颅骨外的电极,引入大脑两个相互影响的弱电流,可以准确对脑内目标进行电刺激,这种技术对大脑电刺激技术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广阔前景。

最新这一技术是上周在圣地亚哥召开的美国神经科学年会上公布的。MIT神经科学家Nir Grossman等介绍了他们的最新大脑深部电刺激技术,为了克服手术安装电极的缺陷,他们通过放置在头皮上的电极对电流进行精细调整给大脑发送电信号,两个电流从放在小鼠耳后头颅电极发出,然后对电流进行高频调整。两个独立的电流在大脑特定部位如海马区交叉,产生聚焦效应,刺激目标区脑神经元。(可否用更多电流,形成聚焦效应,让操作更精确,损伤更轻微?)

大脑神经元只对低频电流产生反应,所以这些高频震荡电流不能激活神经元。但是在两个电流交叉的区域,两个电流波动产生干涉效应,频率变小,达到可以刺激神经元的效果。也就是说可以将两个震荡电流的交叉点实现对目标神经元的刺激。对小鼠大脑进行病理学检测发现,只有海马神经元被激活,其他大部分脑区神经元都没有被激活。也就是说实现了不手术刺激大脑神经元的目的。

他们已经将这种技术用于人类志愿者的大脑刺激,刺激人类大脑的时候,可以用成像技术对激活脑区进行分析,不过现在还没有对这次刺激的行为学效应,例如对学习记忆等功能的研究。也有人认为这种技术可能精确度不够,容易产生脱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16322.html

上一篇:面对特朗普,美国科学家心里打鼓
下一篇:小动物自动化换血技术
收藏 IP: 183.192.31.*| 热度|

3 陈南晖 clp286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